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新聞發布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大會新聞發言人王國慶在發布會結束後,仍被記者包圍。(新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抗戰紀念碑前熱舞 河北漢被關10天
菲擬與中企共同開發南海
中國駐利比里亞最後隊伍撤離
華派4海警船巡航釣島 日派艦艇監視
司機不換班疑影射任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政協發言人談文化輸出被指「銳實力」
「西方有人炮製新詞抹黑中國」

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昨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新聞發布會,新聞發言人王國慶向中外媒體介紹大會情G並回答記者提問。在談及中日關係時,王國慶指一心想把鄰國視為戰略對手的國家注定找不到未來。他又批評西方一些人士雖然身體進入了21世紀,大腦仍充滿冷戰思維,並斥西方以「銳實力」稱呼中國的文化輸出,是西方頑固勢力以意識形態劃線。

明報兩會採訪組

政協率先召開的新聞發布會吸引了海內外記者和駐華外交官,整個會場擠得水泄不通。在提問環節,有日本朝日新聞記者指感到日中關係有復蘇[象,今年兩國將迎來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有意正式訪華。雖然兩國仍存在很多問題和分歧,政協委員怎麼評價現在的中日關係?希望如何展開對日外交?另外對日本有何期待?

談中日關係 「視鄰國為戰略對手沒未來」

王國慶表示,「我們注意到,近來日方在對華關係上釋放出一些正面的信息,中日關係也出現了一些向好的苗頭。所以我們很希望雙方能倍加珍惜,抓住這個有利契機」。他又說,中日關係時好時壞,根子在於日本政府對歷史問題認識上的反反覆覆,在於部分日本政客把中國視為戰略對手這個狹隘的思維,「試圖忘記過去、不敢正視歷史的國家是難以獲得尊重,一心想把鄰國視為戰略對手的國家,也是注定找不到未來」;只有真正做到「以史為鑑,面向未來」,真正以兩國人民的福祉為出發點,中日關係才能跳出這個時好時壞的怪圈。

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和國際在線記者問到,近期西方媒體稱,中國利用文化傳播等方式滲透,通過所謂的「銳實力」對西方國家施加影響干涉內政。王國慶指斥所謂的「銳實力」是西方「炮製新詞用來『黑』中國」。

「有人身在21世紀 大腦在冷戰時代」

王國慶指出,近年來中國對外傳播工作力度不斷加大是不爭的事實,不僅展示中國形象,也幫助國際社會了解中國。「西方有些人,他們的身體進入了21世紀,但是他們的大腦還停留在冷戰時代。做同樣的事情,做同樣的事情,西方國家是展示『軟實力』或者叫『巧實力』,到了我們中國就成了別有用心的『銳實力』。軟實力是Soft power,多好聽啊,巧實力是Smart power,多好聽啊,銳實力是Sharp power,聽荋N那麼不舒服。這種炒作充分反映了西方某些勢力頑固地以意識形態劃線,堅持冷戰思維和雙重標準,對中國充滿了偏見、歧視和敵視,本質上這是『中國威脅論』的新版本」。

他又引述美國黑人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的話說:「人們之所以相互敵視,是因為相互害怕;之所以相互害怕,是因為相互不了解;之所以相互不了解,是因為相互不能溝通;之所以相互不能溝通,是因為彼此隔閡。」他指出在當今世界各國,尤其是大國之間,應該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齊心協力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而不是彼此隔閡,猜忌詆牷C

 
 
今日相關新聞
政協發言人談文化輸出被指「銳實力」
習近平:開創軍民融合新局
「顏值高」喻經濟 引舊歌談學生苦
十九大新觀點 「須在章程體現」
連續兩年 倡元宵納法定假日
153超級富豪出席 香港團企業家比例最高
黑龍江代表率先抵京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