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文翠珊列英歐伙伴關係5準則
庫什納家族企業遭調查
密州大學槍殺案 疑子殺父母
美流感高峰期似過 逾五萬人染病死亡
曾對抗寨卡伊波拉 CDC病毒專家神秘失蹤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特朗普指貿易戰是好事 多國反彈
歐盟警告骨牌效應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四(1日)突然宣布,最快下周起對進口鋼材和鋁材分別徵收25%和10%關稅,今次特朗普以國家安全為由增設貿易壁壘,打破國際數十年來的慣例,恐觸發全球貿易戰。特朗普昨在Twitter為決定辯護,宣稱「貿易戰是好事,而且容易贏」。雖然外界一直指今次措施是針對全球最大鋼材輸出國中國,但中國輸美鋼鋁材份額不大,關稅反而打擊加拿大和韓國等美國盟國。加拿大、澳洲、墨西哥、歐盟等均稱會作出應對措施。

特朗普周四與鋁鋼企業負責人會面時作出有關宣布,表示下周會簽署正式指令,而進口稅安排將會持續一段長時間,但沒交代詳細內容,包括哪類產品和國家可獲豁免。他後來在Twitter發文,指美國的鋼企被不公平貿易、跟外國達成的壞政策所摧牷C他昨日在Twitter為政策辯護,又重提向入口貨開徵「對等稅」(reciprocal tax),指當對方向美國貨徵稅,但美國不照辦煮碗便不公平。美國商務部上月17日發表報告,指進口鋼鋁「危害美國的國家安全」,報告提出3個方案,包括全面關稅、針對中國和部分主要國家的限額方案,以及全面限額方案。特朗普最後選擇了最嚴厲的方案。

專家警告損就業 增其他行業成本

專家對徵重稅重振國內鋼鐵業的成效存疑。經濟分析組織Econofact上周警告,美國對進口鋼材徵重稅或可刺激國內產量,但長遠會打擊就業職位。《金融時報》引述過去數據指,全美有650萬人從事需用鋼鋁的企業,關稅將令這些企業成本大增。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上月曾警告,鋁鋼重稅應該有具體針對目標,否則會損害跟盟友的關係。美國盟友如加拿大、韓國、墨西哥和德國,是美方入口鋼材的主要國家。作為美國主要鋼鋁來源國的加拿大,外長方慧蘭表示,加方會有應對措施保障其貿易和工人利益;歐盟貿易專員馬姆斯特羅姆(Cecilia Malmstrom)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時警告今次措施會引發骨牌效應,並稱歐盟會考慮實施關稅報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回應稱,美國對其國內產品有過度保護,又認為各國鋁鋼產業面臨困境、全球經濟復蘇不穩,各國應合作解決,而非單方面採取貿易限制措施。她又指若各國都仿效美國,將損害全球貿易。

倘中國報復 大豆成美國要害

美國進口鋼鋁去年總值500億美元,佔美國入口2%。前總統奧巴馬的貿易顧問鮑恩(Chad Bown)稱,特朗普開徵關稅將令美國遭其他國家報復,他指出,美國不少農民及其他業界已擔心中國會出招報復。中國早前已調查美國進口的高粱,亦在研究需否限制美國出口大豆到中國。《華爾街日報》稱,中國進口大豆佔美國出口量逾半,若中國限制大豆進口,大豆價格將受打擊,可能影響以農業為主的州份對特朗普的支持。

特朗普競選期間一直揚言要實行保護主義措施,但輿論一直相信在白宮自由貿易派制衡下,他會有所收斂。外界擔心,特朗普今次出乎意料地宣布嚴厲關稅,反映白宮的自由貿易派失勢(見另稿),美國保護主義政策將陸續有來。

世貿總幹事阿塞韋多昨對特朗普計劃開徵關稅表示憂慮,警告貿易戰對任何人都沒好處。特朗普周一曾批評世貿是「災難」,阻止美國有利地做生意。(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特朗普指貿易戰是好事 多國反彈
白宮貿易鷹派得勢 政策轉強硬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