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2015年4月至2017年8月間,估計有超過41.8萬人從中非國家布隆迪逃至坦桑尼亞、盧旺達、剛果民主共和國和烏干達等鄰近國家。無國界醫生是坦桑尼亞恩杜塔(Nduta)難民營提供醫療服務的最主要組織。圖為難民營內的婦女唱頌宗教歌曲。? Erwan Rogard/MSF(圖:無國界醫生)
放大
 
無國界醫生於坦桑尼亞恩杜塔(Nduta)難民營設有175張H位的醫院,為難民提供婦產科、兒科、急症和普通科醫療服務。?Louise Annaud/MSF(圖:無國界醫生)
放大
 

其他新聞
概念解碼﹕知識產權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焦點新聞﹕一周焦點通識新聞
保護欖球大作戰!
STEM X 運動校園:欖球達陣不論體型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透視救援﹕逃難路上的婦女

【明報專訊】家,理應是每個人的避風所。然而世界各地許多人的安樂窩不再安樂,被迫含淚遠走他鄉。截止2016年,全球共有6560萬人流離失所,即平均每分鐘便有20人被迫離開家園,當中近半為女性,包括女童和孕婦。3月8日是國際婦女節,在未能重回家鄉之前,這群流離失所婦女更需要的是長遠的醫療保障和心理支援。

過去20年間,全球被迫流離失所的人口由1997年的3390萬,增至2016年的6560萬(接近英國總人口),升幅達93.5%,當中1030萬人因衝突而逃離家園,平均每日有2.83萬人次,也等於每分鐘約有20人次。

2016年的流離失所人口中,近半為女性,當中包括女童和孕婦。她們離鄉別井,踏上無盡的漂泊路。逃難沿路面對多重考驗,加上日以繼夜、夜以繼日的流徙,令她們身心都未能得到妥善照顧。

逃難孕婦缺產檢 小產機率增

32歲的葛洛莉亞(Gloria)與丈夫及兩名子女於2016年中逃離中非國家布隆迪(Burundi),當時葛洛莉亞已懷孕3個月。她的一家白天遠征,晚上躲藏,沿路向他人乞求棲身之所。葛洛莉亞經常感到肚痛,無奈她被困邊境長達4個月。她說:「雖然我們有被收容和安置,但是根本沒有人理會我在懷孕。我們的情G非常艱難,連睡覺的空間也沒有,只能與其他難民互相爭位。」輾轉下,葛洛莉亞一家四口到達非洲東部坦桑尼亞恩杜塔(Nduta)的難民營,先接受無國界醫生醫護人員的檢查,發現她上次接受剖腹生產,成為今次分娩的潛在危險。她獲轉介至醫院,最終順利分娩。

葛洛莉亞是幸運的例子。一般而言,約15%婦女在懷孕或分娩期間出現可致命的併發症。流離失所的孕婦在缺乏妥善的產前保健、安全的生育環境及緊急產科護理下,小產或早產的機率較一般孕婦的15%更高。

即使母子平安,分娩也是另一個問題的開端。如何養育子女成人,從來都是為人父母的煩惱,更何G是在資源缺乏、環境惡劣的流徙之中。

炮火下精神瀕崩潰 攜子覓心理支援

來自敘利亞的難民辛納卜(Zainab)一家雖然在內戰中保命,但幼子被飛機聲、爆炸聲和槍聲纏繞,性格變得緊張、固執和反叛。辛納卜說:「我內心瀕臨崩潰,身體亦疲憊不堪,但在孩子面前只能表現堅強的一面。」她最終為了尋求心理支援服務而與孩子們逃到約旦。

葛洛莉亞與辛納卜的遭遇,是流離失所婦女經常要面對的困局。根據聯合國難民署的報告,敘利亞是全球觸發最多人流離失所的國家,過去7年的戰事已造成1200萬人在國內流徙,或逃到國外成為難民。2017年8月起,大批緬甸若開邦的羅興亞人因衝突逃到鄰國孟加拉,至今累積人數近70萬,不少婦女痛失丈夫,孤立無援。歐洲的移民難民危機亦未見終止,2018年1月底,無國界醫生與組織「地中海救援」(SOS Mediterranee)共同運作的搜救船,就從地中海一艘翻沉的橡皮艇救起99人,當中不少是婦女。

本周四(3月8日)是國際婦女節。國際婦女節的設立原意是紀念婦女成功爭取政治、經濟及民生等各方面的權益。時至今日,對於一班顛沛流離的婦女而言,她們所渴望得到的,只是與身處安穩城市婦女一樣的醫療和心理健康保障 。

■知多點:流徙婦女常面對性暴力

無國界醫生在全球超過40個國家援助流離失所者。針對流徙中的婦女,無國界醫生提供五大範疇的服務,包括安全分娩、家庭計劃、安全終止懷孕、性暴力受害者的護理,以及心理支援。在約旦、孟加拉和地中海等地,無國界醫生的醫護人員在診所和醫院,向流離失所的婦女提供婦產科護理,確保她們能安全分娩。不安全墮胎是全球導致孕婦死亡的五大原因之一,佔所有孕產婦死亡個案13%,無國界醫生醫療隊會為婦女提供輔導,並在可能的情G下提供終止懷孕服務,以及提供家庭計劃降低出現意外懷孕的機率。

婦女在流徙途中會面對不同暴力威脅,包括性暴力。無國界醫生為性暴力受害者提供專門護理,包括暴力後預防,以防止她們感染愛滋病和其他性病;提供破傷風和乙型肝炎疫苗的接種,還有心理支援等。

文、圖:無國界醫生

[通通識 第504期]

 
 
今日相關新聞
透視救援﹕逃難路上的婦女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