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柏茵的運動能力驚人,小時候不止玩欖球,跑步也很快,青少年時期是學界跑手,曾入選香港田徑代表隊,近年專注欖球。
放大
 
(圖a)
放大
 
(圖b)
放大
 
(圖c)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新聞追蹤:網絡 你是用家定奴隸?
答案
科學探究:織草蜢 首選椰葉
偵探M.A.D. 舌頭有膠水嗎?
情報:旁述 翩翩芭蕾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STEM X 運動校園:欖球達陣不論體型

【明報專訊】■欖球基本知識

賽制:隊制比賽,運動員以持球跑、傳球或踢球方式把球運抵對方陣地取分,得分較多者勝。

比賽人數:7、10或15人一隊,傳統為15人一隊,現時較普遍是7人或15人比賽。

比賽時間:7人:上、下半場各7分鐘;15人:上、下半場各40分鐘

根據上述資料,你認為怎樣體格的人才適合參與欖球運動?為什麼?

A. 高大魁梧

B. 矮小瘦削

C. 肥胖體型

D. 以上皆可

答案:D

不同崗位各有要求 隊制運動合作至上

「不論你是高矮肥瘦怎樣的體型,都適合玩欖球。」柏茵如是說。柏茵6歲的時候,因喜歡各類運動的爸爸的提議而開始接觸欖球,當時她就讀的小學並沒有欖球運動,便和哥哥、爸爸到靈猴欖球會學習欖球,甚至「一見鍾情」。柏茵喜歡欖球規則簡單,還因為它是一項講求隊員合作的運動!她其後選擇放棄田徑,專心成為欖球運動員,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很喜歡欖球隊隊員,可以很好地合作呢!欖球運動員給人感覺身材高大魁梧,實際不然,因為欖球賽上不同崗位有特定的作用,不同體型各有優勢,在保護、傳送欖球至得分各有需要呢!

■球員位置分佈

先來看看15人欖球的球員位置分佈:(圖a)

1-8號屬前鋒(Forwards),身形較高大,因為需要用力量衝破對方防線

9-15號屬後衛(Backs),茩垓y員的速度及反應

展現跑手爆發力

柏茵擔任「翼鋒」(7號位置),是全隊球員中速度最快、在接球後能極速衝前達陣得分的崗位!柏茵說練跑對她的欖球表現有很大幫助,因為她在欖球中負責具爆發力速度的崗位,在田徑訓練學習到的跑步技術能好好地應用於欖球之中。

■STEM體型

3類體型

體型分為三類,各有特點呢!

1. 運動員型:肌肉及骨骼有良好發展,在需要力量、速度和反應的競技運動表現出色。

2. 清瘦型:體型瘦削,肌肉發展較弱,雖然在要求力量及爆發力的運動上表現較遜色,但講求耐力的運動如長跑卻可以有好的表現呢!

3. 肥胖型:較柔軟及豐滿,一般在以技術為導向的運動表現不理想,但一些講求柔軟度的運動如跳舞等也許會有不錯表現!

衝散防線 達陣訓練

柏茵說,小時候和師弟妹一樣,因年紀小骨骼及力量發展未完全成熟,練習時會先由鍛煉體能、反應等開始。柏茵要大家先互相搭臂圍圈,並要他們輪流在圈的外圍,成圈的需要用力量鞏固圈形,而圈外的就要嘗試走進、弄散、破壞圈形。在欖球賽上,需要用各種技巧來破壞、「衝散」對方防線、陣式,將球傳往入球區達陣得分。(圖b、圖c)

「鬥牛」公平開球

欖球賽最著名的代表動作就要數「鬥牛」了,即有時在賽場上看見一眾球員堆在一起的畫面!原來它是一種快速又公平的開球方式,雙方派出隊員(15人賽每隊派8名隊員、7人賽3名),每隊分成3列互相搭臂緊扣成人牆,欖球會投入雙方的正中位置,球員頭肩互抵、用腳來控球,將球踢出鬥牛圈內由隊友接應進攻。

■STEM重心

保持人體平衡 隨活動轉移

為什麼重心低會較易勾球?首先「重心」是能維持人體平衡的中心點,但會因性別、年齡階段、人體身高差異、活動姿勢而各有不同,它是人體發力、移動及轉動力量的支持點,如果重心較低,會較不容易傾倒、較穩定。成年男性人體靜止站立的重心,約在地與身高距離的55%位置,但在人體肢體動作改變、活動時重心會轉移。

■知多點

欖球:斐濟國技

2016年巴西里約奧運新增了七人欖球賽事,在男子賽事,大平洋島國斐濟以43比7大勝英國,奪得該國參與奧運以來第一面獎牌!其實欖球是由英國始創,1874年斐濟成為英國殖民地後,欖球自此傳入。斐濟人口只有90萬,卻是國際欖球賽的常勝軍,更有不少人來港效力呢!

■知多點

欖球原是另類足球

欖球脫胎自足球。1823年時英國著名公學(公共學校)Rugby School有名學生在踢足球時嫌沒新意,竟拿起足球往龍門衝,奇怪的是場上的所有人沒有阻止,更是一起玩,這樣玩茠殺荂A欖球隨之演變而來,並以校名及足球兩詞結合成Rugby Football呢!欖球的中文名字則因為它的球形像橄欖。

■考考你

1 「鬥牛」最前列為3名球員,左右兩邊稱為「支柱」、多由哪崗位的球員擔任?為什麼?

前鋒 / 後衛

2 「鬥牛」最前列中間的球員稱為勾球員,他負責勾球,一般比「支柱」高還是矮?為什麼?

高 / 矮

3 在鬥牛圈外負責接應進攻的多由哪崗位的球員擔任?為什麼?

前鋒 / 後衛

■想一想

你認為體型會限制自己的活動能力嗎?為什麼?

■關鍵詞

欖球 rugby football

重心 core

文:大海

圖:大海、資料圖片

[常識學堂 第111期]

 
 
今日相關新聞
保護欖球大作戰!
STEM X 運動校園:欖球達陣不論體型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