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資料圖片)
放大
 
(圖b)(圖:資料圖片)
放大
 
(圖c)(圖:資料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科學探究:織草蜢 首選椰葉
偵探M.A.D. 舌頭有膠水嗎?
情報:旁述 翩翩芭蕾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新聞追蹤:網絡 你是用家定奴隸?

【明報專訊】你的評估結果如何?衛生署最近有調查發現,13.1%小學生2017年平均每天上網逾3小時,逾半曾因上網及使用電子產品與父母爭執,三成為此減少睡眠時間,情G令人關注。衛生署又表示,性格內向、興趣少、與家人關係不佳的學生較易因上網及打機受不良影響,小朋友使用網絡時要多加留神呢!

你是不是一個健康的網絡用家呢?

請按照日常上網習慣填寫以下問題。

甚少:0 偶爾:1 間中:2 經常:3 總是:4

1. 回家後會立即上網

2. 曾因上網而影響學業成績

3. 家人或朋友曾抱怨你的上網時間太長

4. 因為上網而減少睡眠時間

5. 在網上結識朋友

將分數加起來,對照下面的評估結果吧!

16-20分:你對上網似乎太沉迷了,需要盡快解決,調整用量。

11-15分:上網開始為你的生活帶來問題,需要學習控制呢!

6-10分:雖然你偶爾會花較多時間上網,但仍可自制,繼續努力!

0-5分:恭喜你!你是個健康的網絡用家。

網絡成癮影響自我形象

怎樣才算是網絡成癮呢?如果你不能自控地上網以致影響日常生活,例如無法專心、疲勞、缺乏睡眠等,甚或導致自我形象低落,一旦關閉上網裝置,便出現沮喪、驚恐、焦慮等「戒斷症狀」,就可能是網絡成癮了。網絡活動包括電子遊戲、智能手機、網頁瀏覽、網絡社交等。

各地網絡成癮關鍵字

韓國:上癮物

2013年全國約有68萬名10至19歲網癮青少年。2016年初韓國把電玩遊戲與毒品、酒精同歸類為「上癮物」,並會對中小學實施早期篩檢,把上癮高危群組交相關機構跟進。

台灣:高小生

2017年調查顯示,11%小四至小六學生對於網絡有「高使用沉迷傾向」,男學生最常玩遊戲,女學生則最常看網絡上分享的影片。

中國內地:網癮治療中心

2015年全國有2.87億名25歲以下青少年網民,平均每周上網26小時。《2009年青少年網癮調查報告》顯示,有網癮的青少年約為2404萬人。目前全國有數百家網癮治療中心,中國媒體報道該類中心會用「非人道」治療手法,包括電擊和跪師長認錯(圖b)。

推動電競 需注意風險

近年流行電子競技,政府2017年也資助旅發局舉辦電競比賽。

衛生署社會醫學顧問醫生(學生健康服務)鍾偉雄指出,電競也是打機,從外國例子可見,推動電競較多的國家,學生因打機而出現各種問題的情G亦增加,希望社會推動電競時留意潛在的健康風險。

遊戲障礙列為精神疾病

世界衛生組織計劃將「遊戲障礙」納入2018年中出版的「國際疾病分類」修訂中,視為精神疾病。遊戲障礙涵蓋手機、家庭遊戲機,網上或離線遊戲,患者會日益沉溺遊戲而失去自制能力,以致影響日常生活,包括學業、人際關係等,並持續至少一年。(圖c)

■想一想

1. 你覺得自己每日上網時間控制得宜嗎?

2. 你通常上網會做什麼?

■考考你

1. 以下哪項是處理網絡成癮的好方法?(可選多於一項)

□ A. 徹底截斷網絡 

□ B. 發掘實體遊戲(例如桌遊)的樂趣

□ C. 以離線電子遊戲代替線上遊戲

□ D. 訂立上網時間限制

□ E. 以運動、郊遊等活動取代部分上網時間

□ F. 訂立改善目標,並以增加上網時間鼓勵

2. 網絡成癮可能引致哪些後果?(可選多於一項)

□ A. 大腦退化

□ B. 骨質疏鬆

□ C. 損害視力

□ D. 影響睡眠

□ E. 消化不良

□ F. 學業成績下滑

(答案見另文)

■關鍵詞

網絡成癮 Internet addiction

戒斷症狀 withdrawal symptom

電子競技 eSports

遊戲障礙 gaming disorder

世界衛生組織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文:李嘉鈴

圖:資料圖片

[常識學堂 第111期]

 
 
今日相關新聞
新聞追蹤:網絡 你是用家定奴隸?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