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保守派傳統 「默克爾創造極右」

[2018.03.05] 發表
德國西部上月中花車巡遊,其中一輛車將「德國另類選擇黨」(AfD)領袖高蘭加上惡魔翅膀。(法新社)

默克爾現時面對的政治困局,跟其「中間路線」不無關係。基民盟在德國政治光譜屬於保守派,但在默克爾領導下近年「左傾」,這招以往常常成功擠壓中左派社民黨票源,帶領基民盟在選戰屢戰屢勝,但這點在難民潮風波後徹底改變。民粹思潮抬頭令觀察家發現,基民盟「左轉」導致保守派票倉出現真空,造就極右伺機補上。

默克爾不時作出偏離保守派的政策,除去年為同性婚姻開綠燈、2015年大開國門收容難民外,2010年宣布廢除強制兵役、2011年在福島核災後宣布棄核,均背棄保守派長期立場。瑞典著名智庫歐洲國際政治經濟中心(ECIPE)主任埃里克松(Fredrik Erixon)認為,正是默克爾離棄保守派傳統「創造了德國極右」。他在英國保守派政治雜誌The Spectator撰文稱,默克爾的政治大計是令基民盟「左轉」並放棄大部分保守派傳統,結果幾乎1/4基民盟原本的支持者在去年大選蟬過別枝。他警告,AfD上月在民調支持度首次超越社民黨,正是警號。他稱,默克爾無疑是過去12年主宰德國政治的人物,但其政策和領導風格卻麻痺了國家的政治,造成極右晉身最大反對派的威脅。

不過,走向中間的不止基民盟。原本在政治光譜屬左派的社民黨,在施羅德年代也開始「右轉」親商界中間派,結果也跟基民盟類似,流失左派票源。去年大選中,極右AfD和左傾路線明確的綠黨都表現較好,分析相信兩黨分別填補了基民盟和社民黨走入中間後留下的兩邊真空。有社民黨員擔心,這次跟基民盟合作組閣會重蹈此前流失更多選票的覆轍,「下一次(失利)會是社民黨在德國之死」。(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今頒奧斯卡 #MeToo改策略趨低調
美國電影業界盛事奧斯卡頒獎禮加東時間周日晚上9時開始,奧斯卡迎來90周年,適逢荷李活監製韋斯汀性侵醜聞在影壇掀起風暴,但業界性侵關注組織Ti... 詳情
特朗普「大花筒」 美今年舉債倍增
在美國共和黨的特朗普政府去年初上台前,民主黨政府任何增加「國內開支」的項目都被共和黨人視為洪水猛獸,他們質疑民主黨增加開支會擴大赤字。當參議... 詳情
美軍兵推模擬朝鮮半島開戰 首日數十萬死傷
美軍高層2月28日於夏威夷太平洋司令部總部進行兵推,模擬與朝鮮對戰的情況。根據推演,朝鮮半島若開戰,首日就會有超過數十萬的平民死傷,也會造成... 詳情
韓國總統文在寅派出10人特使團今天(5日)起訪問朝鮮兩天,是對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胞妹金與正2月上旬以特使身分訪問韓國的回訪。特使團將於今日下午... 詳情
新版朝鮮鈔票 無領導人肖像
朝鮮受金氏父子三代統治,大搞偶像崇拜,國內四處是開國元帥金日成的銅像,但新版的朝鮮鈔票(圖),已沒有「國家領導人」的肖像。 韓國專家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