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頒奧斯卡 #MeToo改策略趨低調
業界﹕已見實效改變行業生態

[2018.03.05] 發表
洛杉磯藝術家「Plastic Jesus」(塑料耶穌,右)和另一藝術家莫洛(Joshua Monroe)合作創作雕像,刻劃捲入性侵醜聞的監製韋斯汀穿著浴袍坐在「選角沙發」(Casting Couch)上,手拿奧斯卡小雕像放在兩腿之間,藉此諷刺荷李活導演用「潛規則」來選角的歪風。該雕像上周四起擺放在荷李活星光大道。(法新社)

美國電影業界盛事奧斯卡頒獎禮加東時間周日晚上9時開始,奧斯卡迎來90周年,適逢荷李活監製韋斯汀性侵醜聞在影壇掀起風暴,但業界性侵關注組織Time's Up表明不會在頒獎禮上示威,盼將焦點放在典禮本身。有業界人士認為,雖然#MeToo似乎轉趨低調,但已令業界在性別平等問題上改變。

由電影業界女性組成的Time's Up組織於今年1月金球獎頒獎禮上呼籲出席者穿上黑衣走紅地氈,以示與性侵受害者站在同一陣線。不過組織上周五(2日)表明不會在奧斯卡作同類活動。電影導演艾華杜雲尼(Ava DuVernay)稱,搶佔頒獎禮焦點並非組織成立的要旨,已和大會協商設一環節,帶出關注平等工作環境等信息,個別出席者可自行決定如何行動。

組織盼未來行動更具策略

女演員麥克格雷絲(Katie McGrath)亦稱,雖然在奧斯卡等大型電視轉播節目中發動示威、吸引觀眾眼球是相當誘人的選擇,但組織希望未來行動時更有策略與深思熟慮,帶來結構改變。

引入新規範 要求成員簽署

#MeToo運動似正走向低調,但荷李活不少業界人士認為,#MeToo已帶來實質改變。

不少具影響力的電影業組織,包括製作人公會、導演公會,以至奧斯卡的主辦機構美國影藝學院均引入新的道德規範,列明性侵等不當行為,要求成員簽署。業界亦會在男性因性醜聞離職時選用女性替代。

多個女性組織亦在過去數月冒起,例如Time's Up除了藉由示威喚起關注,亦籌集達2100萬美元(約1.6萬億港元)資金,助性侵受害者循法律申訴。一項名為「50/50」的計劃鼓勵業界2020年前讓董事局及高層職位半數由女性出任,獲多間經理人公司支持。

資深電影製作人羅森索(Jane Rosenthal)指出,電影業界的文化轉變顯而易見,「我們很多人曾經要依循不公的規則行事,那如今已不獲接受」。

女演員布朗(Yvette Nicole Brown)亦稱,#MeToo助業界行事劃下明確界線,「在#MeToo行動出現前,人們可以實施恐怖統治多年,就是因為他們從不覺得會有任何後果」。

平權運動惹對男星不公質疑

#MeToo風行以來,未捲入性侵醜聞的荷李活男性的角色亦成焦點。男星都要留意公眾形象,包括有否為女性發聲,影星麥迪文因為稱「摸臀跟強姦不同」捱轟,自言要「封口」,引起有關運動是否過火、對男性不公的討論。無論如何,男性的參與被視為重要一環。有荷李活男性人員發起#AskMoreOfHim運動,呼籲男性出言反對性別歧視,獲電視劇《老友記》演員大衛舒溫馬等男星及業界人士支持。(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大花筒」 美今年舉債倍增
在美國共和黨的特朗普政府去年初上台前,民主黨政府任何增加「國內開支」的項目都被共和黨人視為洪水猛獸,他們質疑民主黨增加開支會擴大赤字。當參議... 詳情
美軍兵推模擬朝鮮半島開戰 首日數十萬死傷
美軍高層2月28日於夏威夷太平洋司令部總部進行兵推,模擬與朝鮮對戰的情況。根據推演,朝鮮半島若開戰,首日就會有超過數十萬的平民死傷,也會造成... 詳情
韓國總統文在寅派出10人特使團今天(5日)起訪問朝鮮兩天,是對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胞妹金與正2月上旬以特使身分訪問韓國的回訪。特使團將於今日下午... 詳情
新版朝鮮鈔票 無領導人肖像
朝鮮受金氏父子三代統治,大搞偶像崇拜,國內四處是開國元帥金日成的銅像,但新版的朝鮮鈔票(圖),已沒有「國家領導人」的肖像。 韓國專家朱... 詳情
中間偏右聯盟料取最多議席 意大利現懸峙國會
意大利國會選舉投票周日結束,據當地電視台的票站調查結果,前總理貝盧斯科尼領導的中間偏右聯盟取得最多議席,聯盟內3個政黨共得票率約為33%至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