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訓練時Gary曾接觸架空電纜範疇的工作,「不同的(電纜)塔有不同的攀爬方法」。
放大
 
Gary(左)於訓練期間,在工程師指示下做輸配電設施的操作和維修保養。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入U拆解﹕工程活用數理 打造更好世界
情愛Secrets﹕左右做人難
Dr DSE﹕先入學,後轉系?
規劃情報﹕Z世代——數碼原住民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一技之長﹕拯救「黑暗」都市 電工走遍天與地

【明報專訊】你我都試過家中停電,四周漆黑一片,電腦無法啟動,冰箱堛熙滇|開始融化……沒有電力,光是想想已教人心煩!穩定的電力供應對現代人生活十分重要,而從事電力工作的人員要走遍天與地,不論架空電纜、地下電纜、各建築物的變壓器房,均由他們維修保養。

「當時(文憑試)放榜的成績不算很好,又不算太差,因我的父親是做學徒出身,故他建議我先讀一年的(職業訓練局)中專(教育文憑)課程,再申請學徒計劃。」現為中電電氣裝配技工的鄧智朗(Gary),在2013年加入中電技工學徒計劃,2016年滿師並取得電機工程高級文憑資歷。

要加入計劃,具中三或以上學歷的申請人須先完成職訓局或建造業議會的指定電機工程課程,中六程度則須完成應用學習課程「電機及能源工程」;成功申請後須通過筆試、面試及體能測試。Gary說,筆試環節主要考核數理邏輯,如指出數個齒輪相扣時個別齒輪的轉動方向,同時設基本英文能力試題考核。他說筆試內容不算困難,但要在面試中加深面試官對自己的印象,便要對電力工種有一定認識。電力工種分三大範疇,包括「天、地、掣」,分別指架空電纜、強電流電纜接駁及電氣裝配,「面試官會問申請人希望揀選的工作範疇」。各範疇工種均需配合不同的性格特質,因架空電纜多設於郊外,需遠足前往,又要在高空工作,故Gary認為選擇「天」的申請人性格要較好動,亦不能畏高;「地」則涉及電纜接駁,對手工有一定要求,且電纜重量不輕,需具較佳體力;「掣」一般會在變壓器房或變電站等地方工作,「背後牽涉理論較多」。他因喜歡思考,當時就選擇「掣」。

計劃首三個月,學徒需輪流接受「天、地、掣」各一個月的基本訓練,再在已選的範疇深造兩個月,完成後會被分派到不同部門輪調實習,如工程項目部、技術服務部等。「除一般上課外,亦會在工場學習手藝,課上(導師)會給你一條真的電纜,再給你材料,你要為它接駁,導師會在旁指導。另外亦會教授高壓操作、安全操作、電網技術等知識。」Gary在訓練過程中曾參與一些大型工程,如興建變電站等。在輸電業務部工作的經歷,教他印象深刻,「當時見到一個開關掣原來可達三四層樓高,一排亦有10多個電掣,感覺十分震撼」。至計劃完成前一年,學徒會被分派至日後的工作崗位接受實務訓練。Gary選擇「電氣裝配」,被派往中電的屯門運作中心實習,其間他會到區內各類大廈的變壓器房做保養及維修工作,或依照工程師指示做各類電力測試。

除工程方面的知識,中電又與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HKU SPACE)合辦「全方位專業發展計劃」,Gary獲上司推薦就讀課程,為期一年。他指課程涉及領袖訓練、決策訓練、管理等知識,有助他應付日後工作。另外,中電為員工提供每個課程50%的學費資助(上限為7萬元),Gary計劃善用資助修讀電機工程相關的學位課程,並考取各級的高壓電力操作牌照,期望能晉升為技術員。

◆鄧智朗(Gary)小檔(見圖)

◆晉升階梯

據中電2018年1月提供的資料,學徒滿師後,晉升階梯如附圖:(見圖)

■其他與電力相關的學徒計劃(見表)

文:鄭律銘

圖:鄭律銘、中華電力提供

[明路—生涯規劃 第21期]

 
 
今日相關新聞
一技之長﹕拯救「黑暗」都市 電工走遍天與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