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楊柏賢)
放大
 
(圖:楊柏賢)
放大
 
(圖:楊柏賢)
放大
 
黃劍文不時到中學分享,讓他難忘的是同學都很乖,會專心聆聽。(圖:受訪者提供)
放大
 
黃劍文的《尋找消失的過去》,由周慧敏作曲,他更在「一萬天荒愛未老周慧敏30周年演唱會」中擔任嘉賓。(圖:受訪者提供)
放大
 
(圖:楊柏賢)
放大
 
黃劍文在澳洲街頭演唱。他說在香港街頭演唱是個挑戰,目標是讓忙碌的都市人受歌聲吸引,稍作停留。因工作關係,他在街頭演唱的次數少了很多。(圖:受訪者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投稿園地:最悲傷的美麗——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書與人生:「灰點」終有脫落時

【明報專訊】黃劍文中學時在朋友介紹下,愛上《你很特別》這本童書。「這是一個很簡單的故事,卻帶出很強的信息,就是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亦教曉我很多事都不需與人比較。你是特別的,專長亦與別人不同。」他又說:「你要選擇聽重視你生命、關心你的人說的話,他們的話會鼓勵你做很多事。你可能會遇到困難,或一些挫折,你如何面對?你要鼓勵自己:我是特別的,可以勝過、超越這些事。」

■黃劍文PROFILE

街頭歌手、唱作歌手。曾為ViuTV劇集《瑪嘉烈與大衛系列 綠豆》、《瑪嘉烈與大衛系列 前度》、外購劇《惡作劇之吻(泰國版)》主唱主題曲。多次參加兩岸三地的歌唱比賽,如台灣《超級偶像》(與張芸京同屆,入圍22強)、香港《超級巨聲》(與許廷鏗同屆,入圍30強)、《2013快樂男聲》(香港區冠軍)等。

家庭不圓滿 盡力不留憾

黃劍文的過去像一齣粵語長片:媽媽15歲生下他,他兩歲後沒見過生父;6歲,媽媽改嫁,卻與繼父染上賭癮,常常口角。中學念至中三,他曾經自卑,但生有一副好歌喉,想掙錢改善家人生活,遂不斷參加歌唱比賽,追逐音樂夢……26歲生日後5日,媽媽燒炭自殺。他曾想追隨媽媽的步伐,但為了家人,他活了下來。

假若現在黃劍文的天空一片蔚藍,他以前的天空,是一片陰霾。他與媽媽並不親密:「為了家,她做了很多。她要上班,所以很辛苦。我們的關係不會很close,因為不常見面。」小時候,他曾想自殺:「我覺得我沒有爸爸,繼父和媽媽又只疼弟妹。」他那時喜歡生病,「我很傻,常常看不到她(媽媽),所以我想病,因為我病了她才會來醫院探我」。

媽媽後來與繼父流連麻將館,二人常有爭執。「我曾經有殺掉他(繼父)的衝動,因為覺得你不是我爸爸,你住進我家,令媽媽很難過、很不開心。」媽媽曾自殺不遂,他縱不知情,也盡力陪伴,又為她創作《親愛的》一曲,願意分擔她的煩憂。「在她離開之前,我曾對她說過我愛她,對我來說,這沒有遺憾。」

◆我真的希望能夠分擔/你的一切 ——《親愛的》

與妹妹旅行 彌補家庭感情缺口

媽媽最終選擇離開,他寫下《關了燈》和《遠走》兩首歌來紀念她,最大的遺憾,可能是不曾與媽媽旅行。他的雙眼頓時起了一層薄霧,熱淚盈眶:「我夢想中的一部分,是很想和她去旅行。她沒帶過我去旅行,真的沒有,沒有一次是搭飛機去旅行,真的沒有。」媽媽的離去,令他發現家人最重要。27歲第一次與妹妹結伴旅行,算是填補了缺口。他又說:「去旅行,我很想買東西給她(媽媽),但變了買給阿公阿婆、阿姨、弟妹。我對她付出不了,就對其他人繼續付出。」

如果可以,他還想帶阿姨、外公外婆去旅行,不過外祖父母年事太高,這只能是心願。從小由外公外婆帶大,他說:「他們年紀大,反而就像孩子一樣。他們以前看顧我,現在我照顧他們。」他記得ViuTV招攬他為旗下藝人時,外公外婆說:「好!為什麼不好?好過你飛來飛去。」外公更說:「好,當然好,成村人都想!」他又記得,出門前擁抱外婆,與她說再見,外婆在他耳邊說了一句:「乖孫。」他說:「那刻她不知發生了什麼事,但我很感動,很想哭。」他續說:「我想和大家說,愛要表達,不要怕做先表達那個。」

◆關了燈/說聲晚安/淚一直流/我知道不可以再看你一面 ——《關了燈》

◆我們不是說好要一起旅行/我一個人走到了這堞A是我們最熟悉的天地 ——《遠走》

走過17國街頭演唱 尋獲夢想

媽媽過身後,他在台灣《華人星光大道》歌唱比賽中落敗,拿?6000至8000元到澳洲參加工作假期一年,慘被朋友「潑冷水」。他形容澳洲是「夢想的啟程地」,到?後受當地街頭音樂氣氛感染,花了2000元購置音響器材,踏上街頭演唱,生命開始變得「奇妙」。想起身上曾經的「灰點」,他說:「我覺得是一個挑戰,但是挑戰成功。很多時都要走出多一步,才會看到另一片天空。」

他先後在香港與世界各地街頭演唱,走過17個國家、30多個城市。在港街頭演唱期間,獲小說《瑪嘉烈與大衛》系列作者南方舞廳賞識,為她的改編劇集創作並主唱主題曲。走過高山低谷,音樂始終是他的「半條命」,陪伴他、改變他,「以前很喜歡音樂,只要能唱歌就很開心了。現在覺得音樂是一種治療,讓我更認識音樂的力量」。在外國街頭演唱,有人感謝他的音樂帶來安慰;曾有女生聽罷他的歌後問:「如果媽媽還在生,會為我感到自豪嗎?」這麼多年來,他以音樂鼓勵和感動人,他說:「我從來沒有聽過,亦不會聽到她(媽媽)說了。但我相信她會為我所做的感到自豪。」

積極面對人生 就能放下過去

他幾年前與繼父見面,「我曾經恨他,因為信仰(基督教)的關係,我原諒了他」。對於放下過去的要訣,他分享道:「只要努力地活在自己的夢想,活在自己喜歡做的事,積極面對人生,就會放下你的過去。你不能永遠活在過去。現在是2018年,就要活在現在的時空。你要放下過去,才懂得釋懷。如何放下,可能是時間的過去,或者重新建立一些關係。可能你以前與家人關係不好,也要改變你的態度,整個人重新來過。」

從街頭走進電視框、開辦個人音樂會,他早前得周慧敏邀請,在紅館擔任演唱會嘉賓。未來,他計劃推出個人唱片,亦會推出第一首快歌,他說:「暫時都是在一直爬上去,就像爬山一樣,但未爬到頂,還要繼續爬。」

■後記

訪問當日時值「年廿八,洗邋遢」,攝影師請黃劍文在街頭即席演唱。那天天色稍嫌黯淡,人來人往。他沒有街頭表演所用的音響設備,只有一把結他。離開時,想起忘了跟他說聲新年快樂,但其實我還想告訴他:你唱歌時,我看到你在發亮。

文:譚舒雅

圖:楊柏賢、受訪者提供

鳴謝:Just Cafe

[語文同樂 第303期]

 
 
今日相關新聞
書與人生:歌手黃劍文 人人皆獨特
書與人生:「灰點」終有脫落時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