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姚松炎:若一年內補選 我未必適合 不抗拒再選 研設政治組織或入政黨

[2018.03.15] 發表
落選立法會九龍西補選的民主派姚松炎,選後一直反省檢討自己不足之處。他認為缺乏長期地區工作和政團聯繫是敗選主因,稱近日很多市民向他反映,他沒有在地區做任何服務,不認識他,然而市民最需要的,正是「你之前幾年已在這堸答A務,噓寒問暖,直接關注他們每一日(的生活)」。(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經首輪補選後,尚餘兩個出缺議席。日前落選九龍西直選的民主派姚松炎昨日接受本報專訪,認為缺乏長期地區工作和政治組織聯繫是其敗選主因,故「一年之內便出現的(下輪)補選,我未必適合(參選)」。他強調不抗拒再參選立法會,會探討是否成立政治組織或加入政黨,形容自己在民主派「進可攻、退可守」,即使不在前線參選,也可退居二線做支援和研究,故在可見將來「應該會好忙碌,繼續參與政治事務」,不會退出政壇。

明報記者 梁智康

需快決定選區 盡早服務

從建測界功能組別轉戰九西敗陣的姚松炎,對於2020年換屆選舉會否再轉區,他說要與民主派詳細討論如何安排才能達最佳分工,現階段未有結論,但當有決定時,他會盡早在該區參與地區服務,「起碼都有兩年時間接觸居民」,而決定選區是一個「重要、需要快做的決定」。

有更好人選 會退居幕後

姚松炎稱不抗拒再參選立法會,因自己從政是想身體力行帶出新的議政方式,藉此鼓勵更多年輕人看見在港從政的前路。不過,他指若民主派認為他不適合參選,並有更好人選,他會退居幕後,不會參選。

被視為姚補選工程幕後軍師的立法會議員朱凱Y,近日在圈子內成為眾矢之的,朱日前形容整個民主派包括他在內都要為姚落選負責。對於是否「整個民主派」都要為其落選負責,姚稱「若夾硬話他們要有責任,是為何同意我參選初選」,但強調民主派須負的責任很小,自己是參選人和選舉工程決策者,選舉失利「一定全部是我的責任」。

問及下次參選立法會會否再找朱凱Y助選,姚松炎重申民主派各板塊都有就其選戰給予意見。他承認,到換屆選舉時各政團要兼顧所屬政團的參選人,「屆時還能幫助我多少,相信與今次會很不一樣」,故最終或要成立政治組織,負責自己的選舉工程,但若是參選功能組別,則未必有此需要。

倡若初選 不辦互批論壇

民主派年初的內部初選曾因後備人選誰屬而起爭議,對於民主派未來應否再辦初選,他認為應有痡`機制處理民主派內部競爭,但初選的論壇環節令大家產生很多誤會,亦出現互相指摘,「抬高自己、踩低別人」,故建議若辦初選,應考慮只宣傳自己優點、不批評對手的形式,不搞互相批評的論壇,如果不辦初選,亦可探討「棄選」機制(即先容許不同人參選,但在選舉後期支持度低的人要棄選)」。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台灣情殺案港女頸骨移位疑勒斃 男生控盜竊今提堂 警料提出拒保釋
【明報專訊】一名19歲男生疑在台灣殺死女友後潛逃返港,警方懷疑他盜用女友信用卡提款,前晚將他拘捕,昨被控兩項盜竊罪及一項處理贓物罪,今日在觀... 詳情
南生圍火災 警列縱火
【明報專訊】被譽為「雀鳥天堂」的元朗南生圍第3日發生山火,昨午再有草叢起火,消防在一小時內將火撲熄,事件並無可疑;另警方將日前兩宗火警暫列縱... 詳情
覆核鄭泳舜議員資格 郭卓堅:民主建港即港獨
【明報專訊】於立法會港島區補選中當選的區諾軒,前日遭入稟高等法院覆核其參選資格;「長洲覆核王」郭卓堅昨亦入稟高院,覆核九龍西立法會補選當選人... 詳情
客貨車失控撼旅巴 退休警司機亡
【明報專訊】紅磡昨日發生奪命交通意外。一輛客貨車於漆咸道南切線時,疑因天雨路滑失控越過對面行車線,被駛至的旅遊巴猛撼,反彈到原本方向再與的士... 詳情
平機會:一成幼園拒收非華語生  部分勸退申請人或不予面試
【明報專訊】今學年約有7100名非華語學童入讀本地幼稚園,平機會一項調查發現,被問及是否接收非華語兒童入學時,有逾四分之一接受查詢幼稚園拒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