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擬向美科技巨擘徵3%數碼稅

[2018.03.16] 發表
蘋果等美國科技巨擘可能在歐盟面對3%的「數碼稅」。

【明報專訊】美國爭取在關稅問題上聯合盟友向中國施壓之際,歐盟則準備向美國科技巨擘開刀。根據《金融時報》取得的歐盟委員會起草文件,當局擬於下周宣布向谷歌(Google)、臉書(Facebook)、蘋果(Apple Inc.)等美國科技巨擘在歐盟的收入徵收3% 的「數碼稅」,目標是每年收取約50億歐元的稅款,以打擊科技巨擘避稅。

徵稅範圍包括廣告收入、數碼服務訂購費用,以及科技企業將數據賣給第三方機構的收益。

根據歐盟委員會的草案文本,將會向每年全球收入逾7.5億歐元、在歐盟的應課稅收入達5,000萬歐元的科技企業,徵收數碼稅,但稅率仍可能調整。草案必須獲歐盟國家一致通過才能成為法律。歐盟一般企業的有效稅率為23.3%,遠高科技巨企在歐盟平均繳付的9.5%稅率。

新稅將瞄準營業額,而非利潤,有別於國際社會對徵稅的共識。不過亞馬遜(Amazon.com)等電商平台可能獲豁免部分徵稅。消息指,網上零售活動產生的收入,超出徵稅範圍。

更多經濟要聞
連續四天高開被沽
3月14日上證指數-0.57%,深圳-0.91%。標普五百高開,高見2762,之後又是下跌,最低2741,收2747,-2點。美元兌主要貨幣... 詳情
領導公司轉型建功
【明報專訊】黑莓公司(BlackBerry Ltd.)與其行政總裁程守宗(John Chen,圖),續簽一份價值至少1.28億美金的合約,他... 詳情
滿銀推人工智能客戶服務
【明報專訊】滿地可銀行(Bank of Montreal)邁開第一步,挺進人工智能客戶服務,推出聊天機械人(chatbots),它透過臉書及... 詳情
Spotify招股下月初上市
【明報專訊】音樂串流服務Spotify定於4月3日在紐約證交所公開上市,公司宣稱,已有清晰路徑達成盈利目標。 Spotify公司總裁埃... 詳情
投資逾億升級兩廠房
【明報專訊】通用汽車公司(General Motors Co)周四說,將投資逾1億元升級兩個廠房,準備明年在密歇根州奧賴恩鎮(Orion T...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