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料限速器亦故障 倡機電署查

[2018.04.10] 發表

【明報專訊】荃灣海灣花園升降機發生罕見急升事故,機電署初步調查稱升降機制動系統可能故障;電梯業總工會理事長謝景華則估計最後一重保護裝置,即限速器也有可能出問題,升降機才會急速上升,認為機電署亦應循這個方向調查。

謝景華說,機電署昨天初步分析升降機急升成因可能是纜索拉力不足,或制動系統未能正常操作,其實均指制動系統故障,不過他指出,升降機頂部設有限速器,若有異常情G,例如升降機急墜,限速器就會啟動,急升亦一樣,若前日涉事升降機限速器發揮作用,上升速度會減慢,乘客受傷風險便大減。

升降機拉力不足 猶如跣胎

謝景華又說,機電署除了循機件故障方向調查,也要了解承辦商保養維修有否疏忽。他說,涉事升降機拉力不足,等於纜索未能與「曳引輪」即滑輪同步,情G有如「跣胎」。

他續說,升降機平日保養維修,即使用儀器檢測到個別零件有問題,但未到更換指引,就會通過,但如制動系統出現纜索及滑輪同時出現損耗,升降機高速移動時有可能「跣胎」失速。他說行內有資深維修員,即使沒儀器在手,若目測到纜索有明顯損耗,會以粉筆在纜索畫下標記,然後開動升降機,測試纜索與滑輪移動距離是否相同,若不同步就有可能出問題,需要維修。

指維修仍低價缺人手 倡查疏忽

謝景華表示,電梯維修業人手不足及招標承辦商以價低者得等問題多年未解決,認為機電署除了循機件故障方向調查,亦應了解保養維修有否人為疏忽,然後對症下藥,避免事件重演。

卓越培訓發展中心(電機業)首席教導員黃啟漢表示,制動系統作用是固定滑輪,若滑輪磨蝕纜索繼續移動,升降機不能停下。

更多要聞
路政署長:防波堤設計合理 非}散 工程師促公開數據 質疑島頭弱波石防船撞說法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隧道人工島防波堤出現「崩角」疑雲,路政署長鍾錦華前天到人工島及隧道視察後,昨日見傳媒解釋,強調防波堤現G與施工圖琣X,... 詳情
抽血器新指引﹕重用前消毒見血即棄
【明報專訊】瑪麗醫院揭發重複使用的抽血輔助器(圖)在抽血時或傳播丙型肝炎後,衛生防護中心科學委員上周召開會議,認為基於現有資料,感染與使用抽... 詳情
【明報專訊】41歲小學男教師涉在上課時非禮兩名南亞裔女生,包括以手肘撞胸、手掌及手指拍胸,案件昨日開審。庭上播放兩名事主的錄影會面片段,事主... 詳情
拒借錢捱子斬 尼漢不報警失血亡 憂逞兇長子被捕 致電幼子只說跌傷
【明報專訊】旺角發生逆子弒父倫常命案。尼泊爾裔男子前日疑向同住父親借錢不遂,用菜刀向父施襲後離家逃去,父親身中多刀浴血重傷,但仍擔心兒子會被... 詳情
涉虐兒母有追斬丈夫前科 街坊:幼子曾被剝光豬趕走
【明報專訊】警方前晚根據網上流傳的虐兒片段,在石硤尾h拘捕涉案母親,案件轉交深水囃粥洐垣袉梐2隊跟進。消息稱,涉事家庭過往曾有虐兒及家暴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