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倡兩韓簽停戰和約

[2018.04.20] 發表
韓國總統文在寅19日表示,朝鮮半島應該簽訂和平條約,正式結束韓戰。

【明報專訊】韓國總統文在寅19日邀請媒體於青瓦台舉行午餐會,他表示,朝鮮正在向國際社會展現放棄核武的意願,釋放對話的積極訊號;他認為朝鮮半島應該簽訂和平條約,結束韓戰65年來的停戰狀態,宣布戰爭結束。《紐約時報》報道,韓國官員已與朝鮮及美國討論和平條約問題,獲得正面回應。

文在寅指出,美國與朝鮮皆表現與對方展開對話的誠意,為美國總統特朗普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即將舉行的「特金會」營造良好氣氛。他希望兩韓峰會能就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建立永久和平、持續發展兩韓關係等議題樹立里程碑,並為「特金會」打好基礎。

文在寅表示,過去很多人預測,朝鮮會繼續以核武為籌碼和美國討價還價。然而,目前朝鮮表明將完全棄核,而且沒有提出駐韓美軍撤離等美國難以接受的條件,只要求停止對朝鮮的敵對政策、獲得安全保證。由於美方已確認朝鮮這一立場,因此同意和朝鮮舉行峰會。

文在寅認為,韓朝及朝美首腦會談達成無核化、和平機制、朝鮮棄核換取與美國建交與經援等原則性協議,並不困難。

韓國已和朝鮮、美國討論簽署朝鮮半島和平條約,正式結束韓戰。《紐約時報》報道,韓國青瓦台國家安保室長(國家安全顧問)鄭義溶18日證實,他上周前往華府和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會面,針對如何結束朝鮮半島敵對狀態、最終簽署和平條約進行詳談,話題涵蓋如何化解朝鮮對其安全的憂心、如何確保朝鮮在做出「正確選擇」後能有光明前景。

他表示,博爾頓向他表明,將全力執行特朗普總統的朝鮮半島和平政策。韓國官員說,他們也和朝鮮討論過和平條約問題。鄭義溶三月初曾率領特使團前往平壤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會面,金正恩說,朝鮮的安全若獲得保證,願意放棄核武。過去朝鮮就曾表示,他們希望的安全保證,包括和平條約以及與美國建交。

1953年韓戰結束時,美國為首的聯合國部隊和中國、朝鮮三方參戰部隊總司令簽署了停戰協定,當時韓國拒絕簽署,後來交戰各方也沒有簽署和平條約,因此嚴格來說兩韓目前仍處於戰爭狀態。韓國官員承認,要簽署和平條約,美國和中國必須參與。

更多國際要聞
英女王希望查理斯接任英聯邦元首
【明報專訊】英聯邦國家首腦會議在英國舉行,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在致辭時(圖),首次提到希望兒子、王儲查理斯能擔任下一任英聯邦元首。 身為... 詳情
法勞工改革示威爆衝突
【明報專訊】法國各地數以萬計民眾示威,抗議總統馬克龍推行改革方案。 單在巴黎估計有過萬人上街,跟防暴警察對峙、焚燒物品,警方施放催淚彈... 詳情
特朗普獲悉非調查目標 暫緩剷除「通俄門」特檢
【明報專訊】彭博報道,美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上周告訴總統特朗普,他目前不是「通俄門」特別檢察官米勒任何調查的目標,特朗普似乎因而改變心意,不... 詳情
瑞典千人抗議 不滿諾獎處理性侵醜聞
【明報專訊】負責甄選及頒發諾貝爾文學獎的瑞典學院性侵醜聞風波持續發酵,大批示威者聲援不滿學院處理事件手法而辭職的院士。 數千名示威者在... 詳情
日女記者舉報高官性騷擾 遭冷待
日本財務省事務次官福田淳一因被指性騷擾女記者周三辭職,但堅稱清白。朝日電視台周四凌晨召開記者會,稱性騷擾受害人是旗下女記者,認為性騷擾指控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