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座機老舊難飛遠 特金會可能選址蒙古

[2018.04.20] 發表
特金會選址可能因為金正恩的座機老舊而有所限制。(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可能進行歷史性峰會,各界注目。特朗普透露目前考慮5個峰會地點。據報道,金正恩的座機老舊,恐無法遠行。專家推測特金會可能地點是蒙古國。

《紐約時報》(NYT)報道,美國前中央情報局(CIA)韓國問題分析員金成美(Sue Mi Terry,音譯)說:「我們知道他有一架座機,但那是架老舊飛機。沒人確切知道還能不能飛。」

金正恩自2011年接班掌權後,據悉沒搭機出過國。他的交通問題增添這次令人耽憂且充滿不確定性峰會的政治複雜度。

美國資深官員表示,美國和歐洲也在考慮峰會地點名單中,但情況隨時有變。紐約時報整理以下幾個外界討論的可能地點。

●瑞典或瑞士

理論上,中立如瑞典或瑞士是特金會的理想地點。兩國都和美國與朝鮮維持外交關係,並暗示願協助特金會。兩國都曾見證歷史上重大外交成果時刻,其中日內瓦在1985年扮演東道主,舉行美國總統列根(Ronald Reagan)和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Mikhail S. Gorbachev)峰會。

但到瑞士或瑞典,得搭飛機。金成美指出:「他(金正恩)不會搭商務客機去。」

●關島或夏威夷

鑑於金正恩專機的飛行距離,離朝鮮最近的美國領土夏威夷或關島,幾乎肯定要落地加油或借來一架飛機。部分韓國專家表示,這樣有損尊嚴,金正恩不會接受。

●和平之家或平壤

朝鮮半島上有兩個可能地點。一處是非軍事區板門店「和平之家」。如此一來,金正恩只需約3小時車程,即可抵達,毋需動用飛機。但這麼簡陋寒酸的峰會地點不符合特朗普風格。金成美說:「你要從特朗普角度來看。這個地點一點也不吸引人。」

另外一處則是平壤。這對金正恩最有利,代表美方遷就他來朝鮮,首次有現任美國總統正式來訪。這地點對特朗普來說,陷阱重重。屈服於金正恩的需求,讓特朗普處於不利的協商立場,也不符合特朗普的風格,特朗普耀武揚威的外交政策不容卑躬屈膝。美國資深政府官員表示,這兩個地點恐已出局。

●亞洲其他地點

選在亞洲可能是各方比較能接受的折衷方案。金正恩不但不用為搭機傷透腦筋,特朗普也毋需到朝鮮。但特朗普如果想保住自己的政治資本,選越南和新加坡可能比中國或日本好。

特金會落腳中國可能會有政治後遺症,因為特朗普和北京的關係起起伏伏,尋求中國協助安排這類歷史峰會,只會削減美國聲望,何況金正恩和中國關係不明朗。

此外,日本也不是個好主意。日本和朝鮮的歷史宿怨難解。如果在俄羅斯舉行,也會出現和中國一樣的問題。在華府和克里姆林宮關係緊張下,讓俄國當東道主只會徒增俄國外交成就,損己利人。

至於被認為不太可能的選項蒙古國,可能符合各方利益,蒙古國已表態願意作東,在首都烏蘭巴托舉行特金會。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美韓研究所(US-Korea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威特(Joel S. Wit)說:「至少政治上,各方最能接受的地點是蒙古國首都烏蘭巴托,因為蒙古國自認是亞洲瑞士。」

更多國際要聞
英女王希望查理斯接任英聯邦元首
【明報專訊】英聯邦國家首腦會議在英國舉行,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在致辭時(圖),首次提到希望兒子、王儲查理斯能擔任下一任英聯邦元首。 身為... 詳情
法勞工改革示威爆衝突
【明報專訊】法國各地數以萬計民眾示威,抗議總統馬克龍推行改革方案。 單在巴黎估計有過萬人上街,跟防暴警察對峙、焚燒物品,警方施放催淚彈... 詳情
特朗普獲悉非調查目標 暫緩剷除「通俄門」特檢
【明報專訊】彭博報道,美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上周告訴總統特朗普,他目前不是「通俄門」特別檢察官米勒任何調查的目標,特朗普似乎因而改變心意,不... 詳情
瑞典千人抗議 不滿諾獎處理性侵醜聞
【明報專訊】負責甄選及頒發諾貝爾文學獎的瑞典學院性侵醜聞風波持續發酵,大批示威者聲援不滿學院處理事件手法而辭職的院士。 數千名示威者在... 詳情
日女記者舉報高官性騷擾 遭冷待
日本財務省事務次官福田淳一因被指性騷擾女記者周三辭職,但堅稱清白。朝日電視台周四凌晨召開記者會,稱性騷擾受害人是旗下女記者,認為性騷擾指控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