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協:明華分判商不見偷工減料 毋須報警

[2018.05.25] 發表
明華大廈重建有分判商偷步使用首次抽檢不合格的鋼筋,房協行政總裁黃傑龍昨表示,相信不涉及偷工減料,亦看不到有刑事成分需要報警。(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房屋協會筲箕灣明華大廈的第一期重建工程,被揭發有承建商偷步使用不合標準、合共7.5公噸的鋼筋。房協行政總裁黃傑龍昨天表示,涉事鋼筋前天已全部拆除,相信事件純粹是分判商趕工,未有[象涉及偷工減料,相信不涉刑事成分,房協已要求總承建商俊和盡快提交報告,有需要會禁止涉事承辦商日後投標。屋宇署表示,會要求有關註冊結構工程師,就地盤曾使用不合標準的鋼筋提交報告,以跟進事件。

或禁涉事承辦商日後投標

涉事的分判商為「梁佳工程有限公司」;鋼筋供應商為「高力鋼鐵(香港)有限公司」(見另稿)。

房協本月初發現,明華大廈第一期重建工程地盤內,分判商使用未經檢測、合共7.5公噸鋼筋,用於行車路、停車場及樓宇地面層的上蓋結構,檢測報告證實該批鋼筋不合標準。黃傑龍昨日會見傳媒時表示關注事件,已要求總承建商俊和拆除不合標準的鋼筋,並於前日全部拆除並移離地盤。

房協行政總裁:僅為趕工 不涉刑事

黃傑龍說,根據總承建商俊和的解釋,對分判商「梁佳」設有工期規定,因本月有數日假期,分判商「梁佳」希望追趕工期,「純粹是分判商想偷步,令工程程序加快」,並無[象顯示事件涉及偷工減料,認為不涉刑事成分,毋須報警跟進。

黃傑龍指出,由於分判商由總承建商直接聘用,要聽從總承建商指示,但認為事件不涉及總承建商故意指示分判商偷步,亦相信今次屬於個別事件,過去房協未曾發生類似事件,暫時未有資料顯示分判商「梁佳」涉及房協其他工程。

指事件反映監察系統有效

黃傑龍稱,每個地盤均有緊密的工程監察系統,一般鋼筋運送至地盤時,由於不希望出現「換包」情G,因此會穩妥地保存在倉庫內,並設有顏色記號顯示未經檢驗,認為今次事件反映監察系統有效。他續稱,房協已要求總承建商俊和盡快提交報告,按程序及視乎嚴重性,有需要時會禁止涉事承辦商未來投標,或從投標名單上剔出。

料影響一兩周工程進度

房協工程策劃總監楊啟裕昨晨在商台回應稱,房協會將今次事件記錄在案,未來其他工程上,在篩選承建商與批核分包商名單時會一併考慮。他估計,事件影響約一至兩星期的工程進度,有信心18個月內追回,維持明年底竣工。他又說總承建商俊和在工程監控上責無旁貸,至於為何分判商能夠在未有檢測報告前,就從總承建商取得鋼筋,楊認為反映俊和在監管工程物料出入方面,仍有需改進空間,並稱房協已要求總承建商再次檢視工程物料來源及涉事廠家的資歷。

發展局表示,會繼續密切留意事態發展,並提醒各工務部門加強檢視公共工程項目的施工情G。

立法會建測規園界議員謝偉銓認為,事件反映承建商及分判商在監管工程上出現問題,相信涉及工程程序及監控疏忽。立法會工程界議員盧偉國指出,檢測鋼筋一般需時不長,即使需要趕工,亦能夠加快安排檢測,認為今次事件不能接受。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早前接連有娛樂表演節目出現黃牛黨炒賣門票情G,香港演出業協會昨呼籲政府打擊黃牛黨,並提出6項建議措施,包括檢討現時炒黃牛票罰款僅... 詳情
新課程大綱出爐  初中中史撤香港史獨立課題
【明報專訊】初中中國歷史和歷史科課程將會改革,課程新大綱昨日出爐,去年中史科第二階段諮詢課綱諮詢稿提出香港史成為獨立課題,但課綱最終定稿則把...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局昨公布初中中國歷史科修訂課程大綱,「六四事件」和「六七暴動」等議題沒有納入課綱;而在第二輪諮詢稿提到可教授的革命運動和省港... 詳情
【明報專訊】除了初中中國歷史科修訂,同樣沿用了課綱逾20年的歷史科亦有修訂,但所受關注不如中史科。翻查修訂課程大綱,初中三年歷史科中有關香港... 詳情
立會辯論戴言論 聶德權感謝議員譴責港獨論
【明報專訊】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早前被指在台灣發表港獨言論,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昨在立法會提出休會待續議案,辯論戴的言論對香港和國家利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