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太空人年底征太空 自信訓練充足可馬上出發

[2018.05.25] 發表
圖為聖雅克2015年6月2日在渥太華參加記者會。(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太空人聖雅克(David Saint-Jacques)將於今年12月征空,雖然距離升空尚有大半年時間,他說,現在已做好待命準備,可於數周內出發。

現年48歲的聖雅克,是歐洲太空總署太空人格爾斯特(Alexander Gerst)的後備,格爾斯特將於下月6日,與另外兩名太空人在哈薩克斯坦達成太空船升空。

儘管過往從未發生過太空人在短時間收到通知要準備升空的情況,聖雅克周四在哈薩克斯坦對加新社表示,他目前正進行預演,為在國際空間站上逗留期間可能出現的所有錯綜複雜情況作準備。他表示,過去近10年自己一直在成年版太空營接受訓練,現今是首次在真實環境中受訓,所有都是真實情景的準備,真正的太空船、真正的航天服。

聖雅克將成為加拿大第9名太空人,他將為俄羅斯聯合號(Soyuz)太空艙擔任聯合駕駛員,並在停駐國際太空站的6個月擔任醫療人員,充當太空「白老鼠」進行一系列醫療實驗。

聖雅克自2009年起成為太空人,2016年獲任命於今年遠征太空。他表示,在等待正式升空前的這些日子,他的精神狀態良好。未來兩周,他將與其他隊友、俄羅斯太空人科諾寧科(Oleg Kononenko)和美國太空人麥克萊恩(Anne McClain)待命。

聖雅克說,假如在發射升空前一兩天,有人摔傷腳踝或患上重病,他會替補,雖然機會極微,但亦非零機會。不過迄今從未發生過這種情況。

上次加拿大太空人前往國際空間站工作,還是2012年和2013年,哈德菲爾德(Chris Hadfield)兩次各在國際太空站停留5個月。

聖雅克預計12月20日在哈薩克斯坦拜科努爾航天發射場,乘搭俄羅斯聯合號太空船前往國際空間站,將停留至2019年6月。

更多加國新聞
河道汞污染居民早死 安省北原住民社區糟透
【明報專訊】一項新的健康調查顯示,安省北部格拉斯納羅斯原住民社區(Grassy Narrows First Nation)居民的身體和精神健... 詳情
逾七成半食物含基因改造 國民不了解如何影響健康
【明報專訊】最新調查顯示,近九成國民支持基因改造(genetically modified)食品必須在標籤上標示,但大部分受訪者不知道,究竟...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說,多倫多以北一名上年紀的女子,被卡在浴缸內近3天始獲解救。 該名69歲女子居住在安省布拉福德(Bradford)。據... 詳情
鎖車內數小時 證實嚴重脫水 3歲男童獨留車廂疑熱死
【明報專訊】伯靈頓市一名年僅3歲的男童前日下午被父母留在烈日暴曬下的汽車內﹐懷疑因此而被熱死。法醫官昨為男童驗屍﹐初步確定他死於嚴重脫水。警... 詳情
單車竊賊遇車主 2人對打 利刀不敵磨刀器 負傷就擒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昨晨2時許﹐涉嫌在肯盛頓市場(Kensington Market)偷單車﹐被車主遇到﹐發生衝突。偷車疑犯受傷﹐需送院治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