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道汞污染居民早死 安省北原住民社區糟透

[2018.05.25] 發表
格拉斯納羅斯原住民社區酋長特圖爾周四在多倫多的記者會上。(加新社)

【明報專訊】一項新的健康調查顯示,安省北部格拉斯納羅斯原住民社區(Grassy Narrows First Nation)居民的身體和精神健康狀況,與全國其他原住民社區相比「極為糟糕」,那是源自半世紀前社區附近河道系統被傾入汞。

這份調查由格拉斯納羅斯原住民社區委託,它查看居民食用在附近河流中捕撈的魚會有何後果,那些河流被汞污染。結果發現,社區中耆老人數更少,顯示人們提早死亡。

報告說﹕「調查結果顯示清晰證據,(格拉斯納羅斯原住民社區)成員的身體和精神健康,比加拿大、安省其他原住民社區糟糕。」它說,假如不考慮汞中毒及其後果的紀錄,社區的健康和福祉「就無法被理解。」

調查顯示,33%的居民報稱,有家庭成員或朋友死於自殺,那比其他原住民社區錄得的平均比例高4倍。28%亦報告說他們曾企圖自殺,那是其他原住民社區的2倍。

研究稱,50歲以上、報告稱童年時食用更多魚類的居民,在校時學業更差,年收入低於20,000元的機會多一倍。

超過80%的社區成員參與了該項調查,它包含一份冗長的調查問卷,在2016年12月到2017年3月間,發放給社區18到80歲的逾300名成年人。

社區的官員說,這是「迄今最全面的社區健康評估」,含有與2008和2010年兩份原住民社區健康調查的對比。

格拉斯納羅斯原住民社區酋長特圖爾(Rudy Turtle)說,調查結果展示「非常黑暗的畫面」。他說﹕「不過與此同時,我們的人民在盡最大努力,在這樣的居住條件下生活。」

安省德賴登(Dryden)一家造紙廠在1960年代,將9,000公斤的汞傾瀉入英格利-瓦比貢河(English-Wabigoon River)系統。污染也導致該原住民社區原本興旺的商業捕魚事業關門,嚴重損害當地經濟。

安省政府已承諾撥款8,500萬元,應對河流污染問題。聯邦亦承諾資助治療中心,社區相信大約成本在450萬元,但項目尚需可行性研究,確定具體成本。

更多加國新聞
逾七成半食物含基因改造 國民不了解如何影響健康
【明報專訊】最新調查顯示,近九成國民支持基因改造(genetically modified)食品必須在標籤上標示,但大部分受訪者不知道,究竟...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說,多倫多以北一名上年紀的女子,被卡在浴缸內近3天始獲解救。 該名69歲女子居住在安省布拉福德(Bradford)。據... 詳情
鎖車內數小時 證實嚴重脫水 3歲男童獨留車廂疑熱死
【明報專訊】伯靈頓市一名年僅3歲的男童前日下午被父母留在烈日暴曬下的汽車內﹐懷疑因此而被熱死。法醫官昨為男童驗屍﹐初步確定他死於嚴重脫水。警... 詳情
單車竊賊遇車主 2人對打 利刀不敵磨刀器 負傷就擒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昨晨2時許﹐涉嫌在肯盛頓市場(Kensington Market)偷單車﹐被車主遇到﹐發生衝突。偷車疑犯受傷﹐需送院治療... 詳情
每車收許可費1500元 營運商稱難做 收費貴限制多 Car2go撤出多市
【明報專訊】自稱在多倫多有8萬名用戶的汽車共享公司Car2go昨宣布將於本月31日停業。Car2go埋怨多市政府﹐指當局經過多個月辯論後﹐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