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函金正恩 取消6•12美朝峰會
稱美國核力量更強大 準備好應對威脅

[2018.05.25] 發表

當朝鮮昨日按承諾廢棄核試場之際,美國白宮突然公開總統特朗普給朝鮮領袖金正恩的信,通知對方取消下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的美朝峰會。美朝雙方近日就如何棄核分歧漸大,朝鮮副外相崔善姬昨威脅,美國要選擇想在會談地點與朝鮮領袖碰頭還是跟朝鮮「以核相見」,這被視為白宮取消峰會的導火線。特朗普昨在信中稱美國的核力量更強大,願永毋須使用。特朗普昨稱,仍然可能稍後跟金正恩會面,同時稱做好準備應對任何朝鮮威脅,他表示軍方及盟友都準備防範朝鮮作出「愚蠢行為」。

特朗普信中稱,欣賞金正恩為會面而付出的時間、耐性和努力,他亦期待與金正恩會面。但信中稱,朝鮮最新聲明展示了強烈憤怒和公開的敵意,現時會面並不適合,為了雙方虓Q,而取消峰會。特朗普又說朝鮮提到核能力,「但我們的(美國核武)更具規模和強大,我祈求永不需要動用」。他又形容會面取消對於全球,特別是朝鮮而言,是失去了一個促進長久和平的重大機會,但謂如果金正恩改變主意,可以致電或寫信給他。

朝鮮副外相威脅「以核相見」

國務卿蓬佩奧在參議院表示,美國近日多次就會面的準備工作向朝鮮查詢但未獲回覆,因此不能夠展開舉行峰會所需的準備工作。

朝鮮近周對美朝態度轉強硬,上周威脅取消峰會,雙方對如何棄核存分歧。美國提出「先棄核、後補償」,並要朝鮮接受「完全的、可驗證的、無法逆轉的無核化」;但朝鮮則要求要雙方同步採取分階段措施達至無核化。特朗普周二跟到訪的文在寅見面時,首次暗示美朝峰會可能告吹或延期。他周三稱,會在下周決定是否開峰會。

昨在霍士播出的特朗普錄影訪問中,特朗普放軟聲氣,被問到會否考慮採「分階段」方式達至朝鮮半島全面無核化時,他說:「我希望立刻做到,但實際上分階段可能有一定需要。」他表示必須是「快速分階段」進行。

斥「利比亞模式」論愚蠢無知

令白宮態度改變的是朝鮮副外相崔善姬周四的聲明。美國副總統彭斯周三受訪威脅朝鮮,若金正恩未能與美國達成協議,只會落得如利比亞的下場。她斥彭斯無知和愚蠢,「將我們跟走上悲劇命運的利比亞相比,美國實在太不了解朝鮮。若朝鮮針對美方的言行以眼還眼,我們也可讓它體驗到從未想像過的可怕悲劇」。她表示,美國想在會談地點與朝鮮領袖碰頭,還是在對決場上「以核相見」,取決於美國的意願和處理方式,朝鮮不會乞求與美對話。

美國網媒Axios記者昨引述一名白宮官員說:「他們威脅要發動核戰。總統的決定很明智,當他們威脅我們的人民,在這情G下舉行會面並沒有作用。」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周三跟蓬佩奧會晤後,重申中方認為有必要適時解決朝鮮的合理安全關切,並提醒美國抓住和平機會。韓國總統文在寅在周二訪美見特朗普,力圖挽救美朝峰會;美國昨日公布取消峰會後,文在寅召開會議急商對策。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對於特朗普取消峰會表示關注,呼籲雙方繼續對話,和平促成朝鮮半島無核化。(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摩根費曼涉性騷擾致歉
【綜合報道】美國著名影星摩根費曼被指性騷擾多位片場女員工,他就此致歉。現年80歲的美國知名影星摩根費曼(Morgan Freeman)被指曾... 詳情
國安為由 美研增入口車稅 歐盟日韓墨國加拿大 面臨衝擊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周三應總統特朗普要求,引用1962年的《貿易擴張法》第232條,以國家安全為由對進口美國的汽車及零件展開調查,以決定是否會徵... 詳情
韓航千金曝非法僱外傭 員工上街抗議要求下台
【明報專訊】大韓航空(Korean Air)董娘李名熙日前甫爆出對工人肢體暴力,大千金趙顯娥24日再因非法僱用多達10名外籍幫傭,遭到韓國當... 詳情
推新措施亡羊補牢 臉書推特規範政治廣告
【綜合報道】兩大主流社交媒體 Facebook(臉書) 和 Twitter(推特)都宣布在美國中期選舉前,將會推出更多限制措施規範政治廣告。... 詳情
美足聯盟新制阻球員跪國歌
美式足球聯盟(NFL)周三就之前有球員在賽前奏國歌環節單膝跪地引起爭議,宣布實施新規則,限定演奏國歌時場上的球員必須站立,否則所屬球會會被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