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軍事古堡疑遭破壞 晉文物局:屬修復裝新

[2018.06.19] 發表
工人正操控挖掘機剝除夯土牆身突出的部分。(網上圖片)
得勝堡始建於明朝嘉靖18年,至今已有489年歷史。(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山西大同市新榮區的「得勝堡」,近日被網民發現當地政府以仿古磚包裹進行修復,令其變成嶄新的仿古建築。面對輿論質疑為何不「修舊如舊」,新榮區文物局周一(18日)回覆指該修復方案已獲相關部門審批,文物修復可根據實際需要予以調整,用新的物料亦無不可。

據了解,歷經多年風雨洗禮和人為破壞,得勝堡堡城的磚塊已多被拆走,僅有南關門仍算完整,仍可見有精巧的磚雕圖案,滄桑古堡風貌尚存。惟因年久失修,南關門雖總體結構基本維持,但磚塊巳搖搖欲墜,夯土牆身亦多見裂縫。有網民趁端午節前夕(17日)到得勝堡旅遊,意外發現竟有工人用仿古磚包裹古堡,又剝除夯土牆身突出的部分。網民細問下得知,原來這是當地政府的修復工程。網民認為,雖然修復文物理所當然,但若不遵從「修舊如舊」的原則,恐怕會使古堡的歷史滄桑感蕩然無存,變相是破壞文物。

資料顯示,得勝堡於1986年獲山西省公布為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明朝長城最大的軍事邊堡,始建於明朝嘉靖18年,地處自古以來聯結晉北與內蒙古的主要通道得勝口,至今已有479年歷史。得勝堡是明朝收復大同後,為抗擊蒙古瓦剌而建造。得勝堡前稱「綏虜堡」,最早是由黃土夯築而成,在明朝萬歷年間進一步擴建後就改名至今。得勝堡是明朝長城九邊重鎮之一大同鎮的重要關隘,規模之大為明代軍事邊堡之最,極具史料價值和深厚的文化底蘊。

更多中國新聞
警搗「呼死你」滋擾黨  封80萬帳號
【明報專訊】廣東省警方近日與四川、河南等省市同步開展行動,搗破「瘋狂雲呼」和「嘔死他」兩個電話滋擾的「呼死你」集團,抓獲賀×國、雷×等210... 詳情
川巴士突爆炸15傷 嫌犯重傷遭拘
【明報專訊】據四川省樂山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消息,6月18日傍晚樂山市發生一起公交車爆炸案,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控制,該案不涉及暴力恐怖活動。目前... 詳情
【明報專訊】廈門一名4歲男童日前在餐廳內不慎撞倒一名男顧客,未料竟被對方狠踢,致其鼻骨骨折、顱內大面積出血,陷入昏迷,一度要入住深切治療部。... 詳情
侏羅紀猜想證實 山東發現300個恐龍足[
【明報專訊】《侏羅紀世界2》正在熱映,暴走的恐龍、狂奔的人類給人視聽震撼,影片中的帝王迅猛龍讓人眼前一驚。與電影不謀而合,6月18日,中美澳... 詳情
珠海漁船茪 險火燒連營
6月18日下午1時許,珠海市一艘停靠在香洲漁港內的漁船發生火災,起火船隻原本與其他船隻並排,幸好及時被與其他船隻分離,避免了火燒連營。圖為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