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士留醫深切治療部 悟尊重生命

[2018.07.04] 發表

【明報專訊】醫護時刻與死神搏鬥,病人情G再差,也鼓勵他們堅持。患先天心臟病的深切治療部護士,去年接受第三次心臟大手術,一度留醫深切治療部,感受過手術所帶來的痛苦及恐懼,亦感悟正面面對死亡,才是真正尊重生命。

30歲出頭的Kitty是深切治療部護士,患先天心臟病,年幼時已接受兩次開胸心臟手術。2016年她再驗出心臟有異,需開胸做手術,她憶述:「好驚不會醒來、好驚好痛。」熟悉醫療程序的她,平日會安慰病人手術好快完成,成功率達七成,「但那一刻我知道手術要5小時,並有三成失敗風險」,於是寫好遺囑,安排術後不同狀G的治療決定。幸手術成功,她現已完全康復,並投入工作。

在熟悉的深切治療部留醫,她笑言以往會鼓勵病人「好快無事」,經此一役後對病人多了同理心,會安慰他們「我明,真的很痛,但撐過了就會無事」。她更領悟死亡雖令人恐懼,但正面面對,為生命不同狀G作規劃,以便醫護及家人作出安排,才是真正尊重生命。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明報》一名記者於2016年採訪旺角大衝突期間遭警員襲擊,其後向警方投訴,3項分別涉警務人員「毆打」記者及沒有依指引協助傳媒採訪... 詳情
前警司夫婦女兒涉藏大麻 被捕稱「唔想畀我媽知」
【明報專訊】前高級警司狄志堅和前總警司林曼茜的女兒狄曉晴,去年7月於上水被發現藏有大麻草,被控一項管有危險藥物罪,她曾三度申請簽保守行為但遭... 詳情
【明報專訊】案中被告狄曉晴的父母均為退休警司級人員,父親是退休高級警司狄志堅,母親更是在警隊有「辣椒仔」之稱、退休前為沙田指揮官的總警司林曼... 詳情
九巴座位插針 7天6宗
【明報專訊】再有九巴座位發現被「插針」,是7天以來第6宗。警方昨早約8時半接報,葵涌麗瑤h巴士總站的46號九巴上,其中一個座位發現插有一支疑... 詳情
【明報專訊】屯門醫院發生七旬病人遭硬物塞肛門後死亡的投訴,據了解,初步驗屍結果發現,男死者肛門及附近未見有疑似硬物插入致受傷的傷口,其肛門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