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接觸芳香胺 膀胱癌風險增27倍

[2018.07.17] 發表

【明報專訊】偶氮染料又稱可分解芳香胺染料,由於價格低、色種齊全、茼滮O強和顏色持久,在紡織及服裝行業被廣泛應用,目前已知的23種芳香胺可合成數百種染料,外國有研究發現,經常接觸芳香胺的人,膀胱癌發病率是正常人的28倍。

本身是醫生的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指出,甲醛、偶氮染料(azo dyes)等致癌物質對兒童、嬰兒及孕婦有長遠影響,歐盟及內地早已對偶氮染料作出限制,他會去信要求政府盡快立法,加強對紡織品安全規管。消委會指出,穿上有問題偶氮染料的衣物,染料可能與汗水或酵素等產生還原反應,釋出有害芳香胺(aromatic amines),或會透過皮膚滲入人體,風險視乎釋出分量、接觸範圍及時間等而定。

綠色和平自2010年起抽驗各大品牌服裝,發現大部分含殘餘有毒化學物,包括芳香胺,不過當時被驗出含芳香胺的牛仔褲樣本在巴基斯坦生產,亦未有輸港。

環團﹕供應商有責任驗布料

今次消委會驗出本港校服染料含芳香胺,綠色和平項目主任鄧敏琳認為,單靠海關把關並不足夠,要求服裝供應商承諾停用有毒化學原料,從源頭堵截有問題服裝輸入。鄧說,校服供應商有責任抽驗購買的布料是否含有毒物質,若供應商未能提供相關資料,學校亦應自行抽驗。

綠色和平之前除抽驗各大品牌服裝的殘留有毒物質,亦曾派員到內地兩個國際品牌主要供應商位於浙江的工業園區,發現當地污水排放非常嚴重,錢塘江出現「巨型黑色污水漩渦」。

更多港聞
涉酒店無牌行醫 韓整容醫與兩女脫罪 官稱非針對疾病診斷 手術未發生
【明報專訊】韓國整容公司前年被指稱透過香港中介公司安排,在五星級金鐘港麗酒店房內提供整形諮詢服務,被警方「放蛇」揭發,並起訴6人,其中3人後... 詳情
征大馬三鐵遭浪捲 港選手遺體尋回
【明報專訊】日前遠征大馬三項鐵人賽期間失蹤的港人,昨證實葬身大海。當地傳媒報道,來自本港的42歲男選手袁志遠,失蹤約20小時後,遺體昨晨7時... 詳情
【明報專訊】兩名分別15歲及12歲的女童,上周三(11日)在天水圍天恩h涉用破爛的椅子襲擊一名女童,二人被控一項傷人罪,昨在屯門裁判法院少年... 詳情
【明報專訊】藝人官恩娜妹夫陳鴻昌與藝人李璨琛合作投資自創時裝品牌Subcrew,但陳私下以Subcrew名義洽接涉款500萬元的生意,並向李... 詳情
熱帶低氣壓掠港 今或掛1號波
【明報專訊】天文台今早考慮發出1號戒備信號。天文台表示,位於呂宋附近的低壓區,已增強為熱帶低氣壓,預料會橫過呂宋海峽一帶,並於今日迅速橫過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