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蜂蜜含可能致癌抗生素 7款攙糖

[2018.07.17] 發表

【明報專訊】消委會測試市面45款蜂蜜,發現兩款含可能致癌的抗生素,7款則攙雜糖分,包括售過千元的麥蘆卡蜂蜜(見表)。消委會建議政府參考國際標準,制定相關食物安全指引。

消委會測試市面35款一般蜂蜜及10款麥蘆卡蜂蜜,其中「喜來Hero」Natural Bee Honey及「大廟口」天然蜂蜜分別驗出8種及2種殘餘抗生素,前者含甲硝唑,在動物實驗中已證實具致癌性,有關產品已停售;後者含有硝基應鞀抗生素,屬基因毒性致癌物,可能引起基因突變。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傴晼A蜂蜜含抗生素殘餘涉及食物安全問題,可能會令人出現耐藥性;若對抗生素過敏的人,即使攝入少量,都可能有不良反應。

最嚴重僅15%真蜜 千元麥蘆卡亦攙糖

根據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的蜂蜜標準,蜂蜜不應添加任何物質。消委會測試發現,7款蜂蜜樣本攙雜糖分,當中「養康」台灣百花蜜更攙雜85%來自玉米及甘蔗糖漿的糖。

標榜具抗菌作用的麥蘆卡蜂蜜近年大受歡迎,測試中發現,售價約1090元的「Superbee UMF」活性麥蘆卡蜂蜜,亦含來自餵食或糖漿的外來糖。另外,11款樣本驗出除害劑殘餘。

消委會指出,生產商將成本價較低的糖漿攙雜於售價較高的天然峰蜜內,有誤導消費者之嫌。黃鳳雃P時提醒消費者注意蜂蜜應密封保存,嬰兒亦不宜吃蜂蜜,否則有可能引致嬰兒肉毒中毒。

食物安全中心表示,中心於6月跟進消委會轉介的個案時,在市面檢取多個樣本,其中一個瓶裝蜜糖樣本驗出微量抗生素「甲硝唑」,已即時要求商戶停售。

抗橙皮紋霜與保濕霜功效差不多

消委會另發現,14款國際品牌的抗橙皮紋乳霜未能去除橙皮紋,最多只能輕微縮減大腿圍,且效果短暫,功效甚至與普通保濕乳霜差不多。

更多港聞
涉酒店無牌行醫 韓整容醫與兩女脫罪 官稱非針對疾病診斷 手術未發生
【明報專訊】韓國整容公司前年被指稱透過香港中介公司安排,在五星級金鐘港麗酒店房內提供整形諮詢服務,被警方「放蛇」揭發,並起訴6人,其中3人後... 詳情
征大馬三鐵遭浪捲 港選手遺體尋回
【明報專訊】日前遠征大馬三項鐵人賽期間失蹤的港人,昨證實葬身大海。當地傳媒報道,來自本港的42歲男選手袁志遠,失蹤約20小時後,遺體昨晨7時... 詳情
【明報專訊】兩名分別15歲及12歲的女童,上周三(11日)在天水圍天恩h涉用破爛的椅子襲擊一名女童,二人被控一項傷人罪,昨在屯門裁判法院少年... 詳情
【明報專訊】藝人官恩娜妹夫陳鴻昌與藝人李璨琛合作投資自創時裝品牌Subcrew,但陳私下以Subcrew名義洽接涉款500萬元的生意,並向李... 詳情
熱帶低氣壓掠港 今或掛1號波
【明報專訊】天文台今早考慮發出1號戒備信號。天文台表示,位於呂宋附近的低壓區,已增強為熱帶低氣壓,預料會橫過呂宋海峽一帶,並於今日迅速橫過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