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鮮辣椒好過辣油
英國最新研究發現
明C.傅貼士:戶外安全暢泳須知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這些菜加醋配 好吃又營養

醋是很多家庭常備的調味品,但很少有人清楚烹調中到底哪些菜需要用到它,專家總結了「醋的那些絕配菜」,指導大家明明白白「吃醋」。

絕配1:紫紅色的蔬菜

茄子、紫甘藍等紫紅色的菜餚富含花青素,這種植物化學物具有很強的抗氧化能力,有助消滅人體內的自由基,減少人體炎症反應。花青素在酸性條件下呈現漂亮的紫紅色,若是條件偏鹼性就會發藍發黑。因此,在炒紫甘藍、茄子或者涼拌心堿蘿蔔等紫紅色蔬菜時,放點醋能使菜餚的顏色更加紅亮鮮艷。

絕配2:富含維他命C的蔬菜

與花青素一樣,維他命C在酸性環境下穩定,因此烹調馬鈴薯絲、豆芽等富含維他命C的菜餚時適當加點醋,可有效減少營養流失。除此之外,加醋還會使馬鈴薯絲和豆芽的口感更脆爽。但需要提醒是,如果是炒油菜、小白菜等綠色蔬菜的時候就不要放醋,否則會發黃發蔫。

絕配3:涼拌菜

拌涼菜時加點醋有多種好處:

第一,可以增進食欲,對口腔味蕾及胃液分泌起到刺激作用,幫助消化吸收;

第二,醋有很好的抑菌作用,能夠有效預防腸道疾病,同時減少亞硝酸鹽的產生;

第三,能在很大程度上保護維他命C和B族維他命不被破壞,促進鈣、鐵離子的吸收;

第四,醋的酸味能夠提高味蕾對鹹味的敏感性,從而減少鹽的用量。

絕配4:富含多酚的蔬菜

切好的藕片或馬鈴薯,很快就變成褐色。這是因為在多酚氧化J的催化下,藕片或馬鈴薯中的多酚類物質發生了氧化。酸能抑制多酚氧化J的活性,因此,切好的藕片或馬鈴薯可以用加了醋的清水浸泡,以防變色。

絕配5:富含鈣的排骨類葷菜

動物的骨頭塈t有豐富的鈣質,但這些鈣主要以化合物的形式存在,在煮燉時不易溶出。

在熬小魚、燉排骨湯的時候加點醋,能促使骨頭中的鈣溶解出來,利於人體吸收。

絕配6:異味較大的食物

醋有去除異味的作用,例如燉魚燉肉的時候放醋,可以解除腥味,增加香氣;炒腰花的時候加些醋能減輕腥臊味;烹調羊肉時加醋有助去除膻味。

絕配7:不易煮爛的食物

燉海帶時可以加醋,因為海帶中含有褐藻膠等膠質,這些物質不溶於水,加點醋能破壞這些阻擋水分進入的膠質,海帶也就能很快燉爛了。

 
 
今日相關新聞
這些菜加醋配 好吃又營養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