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現在的Keg Mansion四周被高層公寓、加油站包圍,但最初這裡卻是大片的花園和馬場。
放大
 
Rundle House是Jarvis街北側所留下的為數不多的老別墅之一,融合了羅馬式和安妮女王式建築風格。
放大
 
在這個老建築的Patio上享受夏日晚餐似乎也很不錯。
放大
 
多倫多歷史最悠久的高中Jarvis Collegiate Institute。
放大
 
Jarvis老街以前的模樣。 (City of Toronto Archives)
放大
 

其他新聞
男人要性感 別曬自拍照
凡事愛人優先 永遠記得性愛
男女怕脫髮
丙型肝炎:了解風險 救你一命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老街漫步尋古:多倫多最早的「跑馬徑」

本地人都知道,「跑馬徑」(Bridle Path)是多倫多最有名的豪宅區,彙聚了普通人難以覬覦的高檔別墅。不過在一百多年前,這個城市最早的豪宅區可不是在那堙C當時富豪家族們選擇的地方,是今天市中心的Jarvis Street:雖然時光變遷,這條街道的面貌已經大改,但漫步走過老街,仍然能看到當時留下的那些歷史的印記。

夏季傍晚太陽將落未落,氣溫不高不低,正是適合漫步的好時光。城中有一條老街我們常常都會經過,但卻不一定知道它曾是多倫多富豪和貴族們彙集的豪宅區:Jarvis Street。沿茬o條街從北往南,在一棟棟現代公寓的夾縫間尋找那些老房子,就會漸漸看到多倫多的歷史側面。

最早豪宅區

在一百多年前,Jarvis Street是多倫多最「時髦」的街道。不論是老貴族還是新富豪,都曾選擇在這裡安家置業,讓這一塊區域彙聚了名門顯貴。「Jarvis」這個街道名字其實也是來自於當時的一個大家族:1760年代美國大革命開始時,忠於英國的William Jarvis逃到了加拿大,並且被任命為當時Upper Canada的省秘書長(Provincial Secretary)。之後他又到多倫多(當時還被稱作「York」)任職,並且在現在的Jarvis Street附近買下了大片的土地,修建了自己家族的別墅豪宅。等到在William Jarvis去世之後,他的後代把地產分割出售,從而吸引了一大批的富豪們在這埵w家置業。

The Keg Mansion

(515 Jarvis Street)

從Rundle House往南走不遠,你就會在街道的左側看到有名的Keg Mansion,它也是多倫多市區最為人所知的曆史建築之一。今天這棟小城堡為高檔西餐廳The Keg所在地,是享受牛排和雞尾酒的地方。它最初建成於1867年,屬於McMaster家族:這個家族既是加拿大商業銀行(Canada Bank of Commerce)的創建者,也是McMaster Uniersity大學的命名者,是屈指可數的顯貴家族。

當時這棟房子比現在更加亮眼:它的四周都是漂亮的花園,甚至還有馬場,以符合貴族家庭的生活方式。1882年,這棟小城堡被另一個富豪Hart Massey購買,並進一步在原建築的基礎上增加了塔樓、長廊甚至溫室花園,讓它成為了當時最讓人驚歎的住宅。那個時候曾有人這樣評論多倫多:這個城市沒有各種「Classes」(社會階層),只有「Masses」(大眾)和「Masseys」(梅西家族)。這足可見Massey家族在當時的炙手可熱。

The Rundle House

(514 Jarvis Street)

這棟三層小樓建於1889年,設計師是當時大名鼎鼎的E.J.Lennox:他也是多倫多老市政廳以及Casa Loma的設計者!現在它已經被安省列為了歷史遺產建築。

乍一看,這棟房子好像並不是很起眼,但實際上卻可說是「低調奢華」的代表。小樓底部以大塊岩石築基,是典型的羅馬式風格(Romanesque architecture),顯得非常厚重,深受老式貴族喜歡。但這棟樓並沒有完全照搬當時流行的羅馬樣式,而是加以了新的變化:小樓上層的材料以磚木為主,房頂有陡坡,還有穹頂角樓、環廊陽台等各種樣式,是當時看來新奇又複雜的安妮女王風格。E. J.Lennox富有創意地把堅實沉穩的羅馬風格和多變複雜的安妮女王樣式結合在這一棟建築中,無怪乎會受到當時富豪階層的喜愛。

The Blake House

(449 Jarvis Street)

這條街上另一處被改作餐廳的老別墅就是現在的The Blake House。這棟房子建於1891年,屬於英國維多利亞(Victorian)風格和法國第二帝國(Second Empire)風格相融合的建築。它最初的房主是Edward Blake,他也是安大略的第二任省長。所以說Jarvis街當時絕對是政商雲集的居住區:Blake、Massey、McMaster、Cawthras以及Gooderhams這些在加拿大有名的大家族都在這堣洵偏F居。

直到1917年,這棟房子才被Blake家族賣給了新的屋主。幾經轉手之後,成為了私人高檔俱樂部的所在地,後來又變成了Red Lion Pub酒吧,最後才成為了現在的餐廳。夏天,這堛瘍S台很受歡迎,不少人傍晚來這堛瑣蟢恕U小酌。或許在老建築的投影下,還能稍稍品味出一點兩個世紀前的風味吧。

Jarvis Collegiate Institute

(495 Jarvis Street)

繼續往南走,就能看到多倫多歷史最悠久的高中(沒有之一),建於1807年的Jarvis Collegiate Insitute。1800年代初是多倫多發展的草創時期,第一處議會大廳和教堂那時也才剛剛修好,這所學校當時只有5個學生,後來才逐漸擴大。在過去的兩百年間,包括媒體大鱷Roy Thompson、冰球冠軍Conn Smythe、加拿大總理Allan McNab、安省省長George Henry等等名人都曾在這媗狙恁A讓這個高中成為了非常有積澱的學府。更重要的是,這所擁有厚重歷史建築的老校是一處公立學校,並非Upper Canada College那種只有非富即貴的「二代」們才能去讀書的地方!

隨荇犮N的變遷,Jarvis街從最初的市郊變成了愈來愈城市化的喧鬧區域,使得原來在這堜~住的富豪們逐漸搬離。當年那些富貴顯耀的小城堡般的別墅,現在也所剩無幾,不少被新的高層公寓所取代,留下的也被開闢了新的用途。我們的城市總是在不斷地變化,讓人難以捉摸它未來的模樣;而回望過去,不僅僅會讓人感嘆時間帶來的滄海桑田,或許也能讓我們在變化多端的這個世界埵h一點從容吧。

 
 
今日相關新聞
老街漫步尋古:多倫多最早的「跑馬徑」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