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舒服過夏 牢記四要四不要
明C.傅貼士:簡易燒脂體操訓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夏季養生 重在「養心」清燥氣

中醫養生強調「春夏養陽」,夏季在五行中對應「心」,因此夏季養生重在養心。而夏季陽氣極旺,烈日炎炎,人體新陳代謝旺盛,陽氣外發,伏陰於內,氣機宣暢,通泄自如,精神飽滿,情緒向外,使得「人與天地相應」;因此,在炎熱的夏季要注意保護體內陽氣,避免暑邪侵襲,避免熱毒積於體內,建議可以適當多用些具有清熱解毒功效的食材,或煲湯或泡茶,讓自己清爽度過夏天。夏季養生該怎麼養?看這堙I

最養心的夏季作息

早起晨練養陽養心 晨練促進陽氣升發,但切記不要起床後立刻鍛煉。建議適量飲用一杯白開水,再進行短時地晨練,運動不要太劇烈。

午時養心宜小睡 午時是指11時∼13時,這個時候心經當令,是養心的關鍵時刻,最好的做法是小睡片刻。中醫認為,心為五臟六腑之主宰。午睡不但有利於補足睡眠,而且能夠改善冠脈血供,增強體力、消除疲勞。有資料顯示,午睡還可大大減少冠心病、心絞痛及心肌梗死的發病機會。即使睡不荂A閉目養神對身心也是很有好處的。

下午喝杯養心茶 夏季炎熱,與心血管病關係密切的鉀元素以及其他人體微量元素易隨汗液流失,夏季常喝茶既可消暑又能補鉀。

除了茶葉水,還可調配一些簡單的中藥茶,清熱解暑兼養心安神。例如,用荷葉和蓮子芯泡水,能夠養心益智、清心火、解暑熱。用西洋參6片、麥冬10粒,開水浸泡代茶飲,適合暑熱所致的神疲虛弱乏力、頭暈、口渴、汗多者。對於心火上炎所致的心煩失眠、口腔潰瘍,可用蓮子6克、梔子6克、酸棗仁6克,開水浸泡代茶飲,有清心除煩安神之效。

傍晚放鬆利身心 夏季心神易擾,養心宜靜。夏季傍晚可以做一些伸展性、放鬆性的運動,以放鬆骨骼肌肉為主,可以促進夜間睡眠。運動方式推薦緩慢地散步,做擴胸運動,雙手上舉過頭,頻率為每分鐘10∼15次即可。舒展肢體的運動能夠促進周身血液循環,從而減輕心臟負荷。

夜間養心要泡腳 夏季濕氣較重,濕邪最易侵襲人體的脾臟。濕邪困脾,久之易傷心陰。夜間泡腳配合按摩湧泉穴,有助於祛除暑濕,預防熱傷風,讓人精神振奮、增進食欲、促進睡眠。按摩湧泉穴可以激發腎精,滋養心神。湧泉穴位於腳底中線前1/3與後2/3交界凹陷處。先將雙手掌搓熱,以右掌按摩左腳湧泉,左掌按摩右腳湧泉。

此外,養心不可忽視的一點是保持好心情、平和心態。中老年人要避免大喜大悲,防止「情緒中暑」。炎熱的天氣難免使人心情煩躁,注意保持笑口常開,恬淡虛無,不僅有利於改善血管功能,還能協調人體各臟器,保你健康度過炎炎夏日。

夏季養生 5種食材清燥氣

綠豆 中醫認為綠豆清熱瀉火,能幫助體內毒火的排泄,促進機體的正常代謝。綠豆還含有一部分有助於降血壓及降血脂的成分。綠豆芽可改善因缺乏維他命A引起的視力模糊、缺乏維他命B2引起的舌瘡、口炎,缺乏維他命C引起的口乾舌燥等。綠豆芽脫下的豆皮名為綠豆衣,有清熱解毒、明目退翳之功。

金銀花 自古被譽為清熱解毒的良藥。它性甘寒氣芳香,甘寒清熱而不傷胃,芳香透達又可祛邪。金銀花既能宣散風熱,還善清解血毒,用於改善各種熱性病,如身熱、發疹、發斑、熱毒瘡癰、咽喉腫痛等症。

黃連 是一種常用中藥,最早在《神農本草經》中便有記載,因其根莖呈連珠狀而色黃,所以稱之為「黃連」,其味入口極苦,因此民間素有「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的說法。

牛黃 即牛的膽結石,在膽囊中產生的稱「膽黃」或「蛋黃」,在膽管中產生的稱「管黃」,在肝管中產生的稱「肝黃」。中醫學認為牛黃氣清香,味微苦而後甜,性涼。可用於解熱、解毒、定驚。內服調理高熱神志昏迷、小兒驚風、抽搐等,外用改善咽喉腫痛、口瘡癰腫。天然牛黃很珍貴,國際上的價格要高於黃金,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西黃丸等藥品就含有此成分。

 
 
今日相關新聞
夏季養生 重在「養心」清燥氣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