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食物天然殺菌劑
明C.傅貼士:高強度間歇訓練 (HIIT)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世界冠軍的早餐
拳手跑手 要求不同

英國《每日郵報》刊發一則「冠軍級」早餐的吃法。報道稱,不同運動項目的世界冠軍們,每天吃的早餐各有側重,比如體操運動員對骨骼健康要求高,需要多喝酸奶;拳擊運動員需要強大的爆發力,從而注意補足蛋白質;耐力對長跑運動員來說非常重要,要吃較多全麥食品減緩能量釋放。健康早餐不僅食材本身要健康,還要符合個人體質,適應身體活動的需求。

一頓健康合格的早餐至少應包括三類食物:榖類食物,如麵條、饅頭、麵包等;動物性食物,如肉類、蛋類、奶製品等;還有富含維他命C、可補充膳食纖維的蔬果;若再吃些松子、杏仁等堅果就更好了。專家表示,世界冠軍們的早餐要有目的性,普通人也一樣,她還特別為8類人群推薦了「冠軍級」早餐。

綠色出行的上班族

湯麵(最好用含豆類原料的麵條)一碗,配1個雞蛋、150克綠葉菜、少量醬牛肉或豆腐乾,上午再吃1小把葡萄乾(15克)。

推薦理由:雞蛋、醬牛肉和豆腐乾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能壓制餐後血糖反應。綠葉菜可補充鉀、鎂和維他命C。對乳糖不耐受的人來說,用豆腐乾代替乳製品,加上綠葉菜,可攝入不少鈣質。上午再吃點葡萄乾,可補充膳食纖維、鉀和碳水化合物,預防午前飢餓。這份早餐營養供應全面,消化速度較慢,耐餓性好,適合綠色出行、有一定運動量的上班族,比如騎車40分鐘以上、坐地鐵上下班。只要略微減量,也適合中老年人。

健身愛好者

全麥三明治(全麥饅頭或麵包烤出香氣,夾入茶籽油嫩煎蛋、1片低脂奶酪和一些黃瓜片),半碗雞蛋拌菠菜(雞蛋煮熟切碎,焯軟的菠菜切碎,拌在一起,加少量香油和鹽調味),1杯牛奶。

推薦理由:如果健身是以增加肌肉為目的,那麼選擇好的蛋白質來源就很必要。雞蛋、牛奶、奶酪都是較好選擇。研究表明,綠葉菜中的硝酸鹽和類黃酮利於促進運動者的血液循環,所以運動愛好者早上吃些綠葉菜能讓運動效果更好。蔬菜、蛋白質配合全榖食物,利於保持血糖穩定。

30歲以上女性

豆漿燕麥粥、熟芝麻1小把、去核棗肉1小把、1杯酸奶

推薦理由:這個年齡段的女性,既要補足鈣質和多種營養,還要控制熱量,保持標準體重。酸奶、芝麻都可提供鈣質。燕麥和芝麻富含膳食纖維,能促進腸胃蠕動,利於排便,其中燕麥有降低膽固醇、平穩血糖的作用,芝麻也可補充人體所需多種微量元素和維他命E。另外,對更年期女性來說,豆漿不僅利於預防心腦血管病,還可緩解更年期不適,減輕因雌激素下降造成的骨質丟失。30歲以上女性,骨質開始下降,從這一年齡開始就要及時補鈣,提早預防骨質疏鬆。

努力減肥的人

少量麵條加綠葉菜、蘑菇絲、豆腐千張絲、黃豆芽,1個雞蛋,加1茶匙香油煮成湯麵,配1個桃或蘋果。

推薦理由:減肥人群的飲食特點之一是增加膳食纖維攝入,保證蛋白質攝入,同時減少碳水化合物攝入。這款湯麵中,關鍵是麵條的量要少,而是多加一些絲狀的配菜,這樣既有麵條的口感,有足夠的飽腹感,還攝取了更多膳食纖維,利於減肥。

素食者

雜糧炒飯,用前一天晚上所做的含有大麥、燕麥、小米、糙米等食材的熟飯,加胡蘿蔔丁、香菇、豌豆、豆腐乾丁等同炒,食用前拌入炒香的芝麻或花生碎,再配一杯加入蛋白粉的豆漿。

推薦理由:對素食者來說,保持營養均衡非常不易,需要攝取足夠蛋白質。雜糧飯中添加了蛋白質含量較高的燕麥和豌豆,並配合堅果和豆製品作為蛋白質來源,膳食纖維、B族維他命以及多種微量元素上都有供應,適合素食者嘗試。這款早餐能量釋放緩慢,利於保持血壓、血糖穩定。

背包客

即食燕麥片或玉米片、一瓶牛奶、大棗幾枚、榛子等堅果20克、一個橙子或蘋果。

推薦理由:對背包客來說,飲食最重要的是便攜性。由於吃飯時間不夠不定,或旅途中可能遭遇飛機、火車晚點等情況,所以準備出可以隨時食用的食品非常重要。以上食物既保證了主食、飲品、水果、堅果的均衡攝取,同時也盡可能保證了食材天然、少加工的特點。

腸易激綜合症人群

雜糧糊(把小米、燕麥、山藥乾等雜糧烤熟打成粉,沖成糊狀食用),配雞蛋羹、不涼的活菌酸奶、蒸蘋果。

推薦理由:腸易激人群飲食最大原則是減少腸胃刺激,易於消化吸收。雜糧糊營養豐富易於吸收。雞蛋羹比煮雞蛋對腸胃刺激更小。果蔬也以蒸熟後吃最為穩妥,避免生冷食物刺激腸胃。冷藏酸奶在常溫下放一會,待溫度適宜飲用更好。

哺乳期媽媽

二米炒飯(大米、小米與蝦仁、豌豆、雞蛋等同炒),小份涼拌青菜,再加半個蘋果,早上1杯杏仁芝麻豆漿,上午再加1杯酸奶。

推薦理由:哺乳期媽媽忙碌的同時,還要保證營養,尤其要注意蛋白質和鈣的補充,以保證母乳的充足和營養。牛奶、酸奶或羊奶是媽媽們補鈣的首選。堅果利於補充鋅元素。小米含有豐富的B族維他命等微量元素,能改善乳汁質量,促進嬰幼兒營養均衡,所以經常吃點二米飯,對哺乳期媽咪來說非常適合。

 
 
今日相關新聞
世界冠軍的早餐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