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運動融入生活 男士們想在睇波之餘又活用時間,椅子運動是不錯選擇。圖為「椅子提踵」的準備動作。
放大
 
梁澤祺
放大
 
放大
 
1) 椅上撐體 a
放大
 
1) 椅上撐體 b
放大
 
2) 椅上收腹
放大
 
3) 椅上掌上壓
放大
 
4) 椅上平板支撐踢腳
放大
 
5) 椅子提踵 c
放大
 
5) 椅子提踵
 

[昔日明報]

 
副刊
 在家睇電視兼收身
一張_塑造靚線條

夏天玩水上活動,最羡慕其他人可以展示健康身形。奈何平日忙於返工做家務,很難抽時間出街做運動。

一向貪靚的台灣女性,近年興起一種名為椅子運動的收身方法,只要有一張穩固的椅子,就可隨時隨地練習,達到收身效果。究竟這種運動是否有效?適合什麼人做?是否比普通運動輕鬆?註冊物理治療師為你解構。

利用椅子運動收身,與在地墊上做運動,有什麼分別?註冊物理治療師梁澤祺表示,參考網上推介的椅子運動動作,大部分與平時在地上做的運動相似,但難度便大不同,「現時台灣流行的椅子運動,不少都是根據一般的伸展運動演變出來。以仰臥起坐(sit-up)為例,一般做法是躺在地上,收緊腹部肌肉而捲起上身軀幹,但對於沒有運動習慣的人來說,一開始做並不容易,可能做幾下已經無力,強行做亦容易拉傷肌肉」。

椅上sit-up 肌力要求低 適合新手

換轉在椅子上做,便會改為將身體挨在椅背,雙腿屈曲收向腹部,「這個動作對於沒有運動習慣的人來說會較簡單,可以做多好多下」。為什麼難度上會有分別?梁澤祺解釋,主要是與上身的屈曲角度有關,「平躺地上的sit-up,需要將上半身由水平抬起至近45度或以上;但坐在椅子時上身的移動角度不會超過30度,對肌力要求較低,運動難度亦會大幅下降,無運動底子的人都可以做多幾下,提高運動量」。

由於運動難度較低,無論青年還是長者,都適合做椅子運動。這種運動還有一個優點,就是隨時隨地都做到,「對於少做運動的人,突然要用運動收身,並且要刻意抽時間做,難度很高。如果可以將運動融入日常活動,例如在工作、睇電視時,利用椅子做運動,放棄做運動的藉口會較少,久而久之會變成恆常的運動習慣,容易達到收身目標」。

消耗熱量較少 減肥效能不及HIIT

雖然夠方便,但可以鍛煉哪些部位?梁澤祺稱由於大部分的肌力鍛煉動作,都可以換過形式在椅子上做,基本上大部分的肌肉都能夠練到,包括三頭肌、胸肌、腹肌、臀部、大腿、小腿等。由於椅子運動本身並不是負重運動,只會以自身體重來訓練肌肉,除非在做運動時拿荌袡a,或是拿起椅子當啞鈴來舉,否則不會練出強勁的三頭肌及背肌。

始終運動難度較低,真的可以減肥?「相對於HIIT(High 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高強度間歇訓練),椅子運動的強度當然比較低,消耗的熱量會較少,減肥效能自然及不上HIIT。椅子運動是一種缺乏爆炸力的運動,所以通常只適合收身、輕量減肥,或是想收緊肌肉的人士。不過,部分椅子運動的動作亦需要一定的體能,如果平時少做運動,會頗為吃力。」

忌用圓_摺_ 易失平衡跌倒

椅子運動看似簡單,但當中有不少安全問題值得留意。梁澤祺指出,家中的圓_、摺_都不適合用來做椅子運動,「由於這兩種_的面積太細,在做運動時只要重心略為偏移,好容易失平衡跌落地。至於摺__面可傾斜收起,危險性更高。最佳選擇是實木餐椅,有一定重量,只要運動時重心沒有偏移太多,一般都不易跌倒」。此外,鋪在地上的物料都要留意,「近年不少家居都愛用木地板,但一般較跣,若在上面做椅子運動,很容易整張_跣走。最好先放一張防滑地墊或瑜伽墊在地上,再將_放在上面(下圖),便可解決問題」。

5式收緊肌肉

究竟實際上做什麼椅子運動,才能練出修長身形?梁澤祺便將5種一般常做的運動,轉為椅子運動,推薦給想全身收身的女士,「這幾個動作主要涉及訓練三頭肌、腹直肌、胸大肌、小腿比目魚肌等不同位置,能有效收緊身體大部分肌肉,相當適合想收身及塑造靚線條的女士」。

1) 椅上撐體

做法:雙手向後伸直按住椅前兩側,身體形成坐無形_狀態,雙腿屈曲成接近90度(圖a),然後身體向下壓,直至手肘屈曲至接近90度(圖b),之後雙手用力伸直至回復原有姿勢。做10下為1組,每次做3組

訓練:強化三頭肌

2) 椅上收腹

做法:坐在椅上,雙手按住椅中間兩側,上身可輕微挨後,雙腿保持90度並向上提起,直至有捲腹的感覺,放下雙腳至原有姿勢。做10下為1組,每次做3組

訓練:強化腹直肌

3) 椅上掌上壓

做法:面向椅,雙手按在椅前方兩側,雙腳向後伸直,形成掌上壓姿勢,腰背保持挺直。手肘屈曲身體向下壓,直至手肘屈曲至接近90度,雙手用力撐起回復至原有姿勢。做10下為1組,每次做3組

訓練:強化三頭肌及胸大肌

4) 椅上平板支撐踢腳

做法:面向椅,雙手屈曲前臂放在椅上,雙腳向後伸直,形成平板支撐姿勢,腰背保持挺直。先屈起左腳並腳尖踢向右,腳掌需越過中線及下身有扭動感覺,之後伸直回復原有姿勢。右腳重複動作。每邊做5下,完成兩邊為1組,每次做3組

訓練:強化腹外斜肌

5) 椅子提踵

做法:雙手向後伸直按住椅前兩側,身體形成坐無形_姿勢(見主圖),雙腿屈曲成接近90度(圖c),之後腳尖發力提起腳Z(圖d),之後放下腳Z至原有姿勢。做10下為1組,每次做3組

訓練:強化小腿比目魚肌

 
 
今日相關新聞
在家睇電視兼收身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