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主權基金鍾情電動車
擬10億入股Lucid Motors

[2018.08.20] 發表
PIF現在正與特斯拉的對手Lucid Motors商談投資事宜。

【明報專訊】熟悉內情人士周日表示,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Tesla)行政總裁馬斯克(Elon Musk)原稱會幫助他將特斯拉私有化的沙特阿拉伯主權財富基金PIF,現在正與特斯拉的對手Lucid Motors商談投資事宜。

PIF與私營的Lucid Motors談判投資事宜,突顯了這個中東石油王國投資電動車製造商的與趣,以分散該國的投資組合。

與Lucid Motors達成投資協議也較適合PIF有限的資源。PIF雖有2,500億元資產,但已承諾投資大筆資金於一些高科技公司,其中包括投資450億元於日本軟銀集團(SoftBank)所領導的一個巨型科技基金。

知情人士表示,PIF與Lucid Motors已擬妥草約,PIF將投資10億元於Lucid Motors,並擁有大部分股權。消息人士也指出,PIF會先支付5億元,之後會視Lucid Motors生產是否能達成目標,再陸續2次注資剩餘金額。

知情人士也提醒說,PIF與Lucid Motors不一定會達成最終協議。由於此事尚未公開,或知情人士要求不具名。PIF及Lucid Motors均未對此事發表評論。

Lucid Motors總部設在美國加州紐馬克(Newark),2007年由Bernard Tse及Sam Weng成立。Bernard Tse原是特斯拉副總裁及董事局成員,Sam Weng原為甲骨文公司(Oracle Corp)及Redback Networks行政主管。Lucid Motors的成立也受到中國投資者賈躍亭(Jia Yueting)及中國北汽集團(BAIC)的資助。其贊助的風險基金尚包括Venrock,Mitsui & Co,Tsing Capital,Pragma Ventures,及Oriza Ventures.

馬斯克本月曾用推特表示,他正在考慮將特斯拉私有化,每股價格420元,或720億元,且稱資金「已取得」,為市場投下震撼彈。

馬斯克後來又解釋說,他相信特斯拉新股東,沙特PIF基金有可能提供私有化所需的資金,但對沙特主權財富基金熟悉心人士對此事甚為低調。

更多經濟要聞
劃定密碼共享界線減損失
【明報專訊】影片串流服務平台如Netflix,Hulu及亞馬遜(Amazon)等,現在不但要爭奪觀眾,增加內容製作支出及攝影棚,同時還要面臨... 詳情
本周央行年會 鮑威爾演說受矚目
【明報專訊】MarketWatch新聞網站報道,備受注目的全球央行年會本周將在傑克森霍爾(Jackson Hole)舉行,外界預料聯儲局主席... 詳情
美國次季經濟增長4.1%
【明報專訊】美國第二季強勁經濟數據已反映在真實的經濟中。包括沃爾瑪(Walmart)及Cisco在內的美國主要公司都公布了有史以來最佳的財報...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股市很快即可宣布創造了現代史上最長的一次牛市,而且餘勢不衰。 這次的牛市始於2009年3月9日金融危機後,當時標普50... 詳情
機構性投資者需要在每季後定時申報持股,這個申報叫做13F。申報雖然距季結有近個半月的時間差,但從申報之中仍是可以找出一些盤路動向的。最新的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