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央行年會 鮑威爾演說受矚目

[2018.08.20] 發表

【明報專訊】MarketWatch新聞網站報道,備受注目的全球央行年會本周將在傑克森霍爾(Jackson Hole)舉行,外界預料聯儲局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圓圖)可能利用在此盛會的演說,闡述當前經濟的潛在風險以及聯儲局的因應之道。

芝加哥北方信託公司(Northern Trust)首席經濟學家譚納鮑姆(Carl Tannenbaum)指出:「我們已不再處於經濟擴張初期,必須思考景氣循環和全球經濟環境將如何發展,以及所對應的貨幣政策為何。」

鮑威爾預定在周五(24日)美東時間10時發表演說,題目為「經濟變動中的貨幣政策」。

TD證券策略師韓森(Michael Hanson)笑稱:「這是相當窄的題目,鮑威爾可能討論下次衰退來臨時聯儲局可用的工具。」

目前市場對聯儲局的能力存有疑慮,擔憂在下次衝擊來臨時,聯儲局沒有足夠彈藥為美國經濟提供緩衝。

奧勒岡大學經濟學教授杜威(Tim Duy)表示,過去每次經濟衰退時,利率平均調降5個百分點。

韓森因此直言,聯儲局如今已沒有餘裕調降。目前聯儲局基準利率在1.75至2%。

韓森指出,正在討論的政策架構是前瞻指引(forward guidance)的基礎,為要告訴市場「聯儲局認真看待長時間維持低利率的規劃」。

聯儲局也可能再度使用量化寬鬆,將長期利率降至低檔。但外界質疑此策略的效果有限,因央行的資產負債表已相當龐大。

譚納鮑姆認為,此次會議將聚焦於多項議題,包括為何在長期經濟擴張後,通膨仍然「聞風不動」。考量到近期土耳其的動盪,央行官員可能討論國外情勢對政策的影響。

主辦此次年會的堪薩斯聯邦儲備銀行,預計周四(23日)年會開始後才會公布議程細節,目前僅揭曉要討論的初步議題,包括市場集中度上升、技術進展以及最新銀行法規。

更多經濟要聞
美國次季經濟增長4.1%
【明報專訊】美國第二季強勁經濟數據已反映在真實的經濟中。包括沃爾瑪(Walmart)及Cisco在內的美國主要公司都公布了有史以來最佳的財報...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股市很快即可宣布創造了現代史上最長的一次牛市,而且餘勢不衰。 這次的牛市始於2009年3月9日金融危機後,當時標普50... 詳情
機構性投資者需要在每季後定時申報持股,這個申報叫做13F。申報雖然距季結有近個半月的時間差,但從申報之中仍是可以找出一些盤路動向的。最新的1... 詳情
零工經濟興起扼殺傳統工作
【明報專訊】過去幾年來,優步(Uber)、Airbnb及Doordash這類公司的興起,創造了一個臨時性工作十分普遍的環境,而公司機構也將短... 詳情
休閒大麻合法化
【明報專訊】RioCan房地產投資信託(RioCan 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表示,它正在期待10月休閒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