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加拿大警察總長協會主席兼溫哥華警察局長帕爾默(耿一文攝)
放大
 

[昔日明報]

 
要聞
 全國警察總長保證嚴打吸大麻後駕車
不會即時大規模掃蕩非法大麻店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規定大麻將於明日合法化,加拿大警察總長協會(The Canadian Association of Chiefs of Police)昨日向公眾保證,指各地警方已做好應對這一改革的準備,但管治大麻並不會成為警方的首要任務,而在合法化首日亦不會實施大規模掃蕩非法大麻店。

加拿大警察總長協會主席兼溫哥華警察局長帕爾默(Adam Palmer)昨日表明,大麻雖然將於明日起合法化,但警察圍繞吸食大麻後駕車、非法分配及銷售大麻等相關大麻的違法行為,已有數十年的應對經驗,因此,全國警察已經準備好迎接明日的到來。

他表示,對無牌照銷售的大麻商店的執法任務主要落在省府的肩上,檢查員將對其徵收類似非法酒精商店的罰款,警察則會配合檢查員的工作。至於公眾在公共場合吸食大麻,在卑詩省,大麻更像煙草,不像酒精,因為省民可以在街上抽大麻,但不可以在街上拿荌s瓶喝酒,亦有些省份對其規定更為嚴格,這將取決於當地的執法官員。而警察將嚴加看管吸食大麻後駕車的問題。

規定顯示,非法經營大麻商店可收到10萬元的罰款、從非法渠道購入大麻的商店可被罰15000元至5萬元,最高監禁12個月。而個人在禁止吸食大麻的地方吸食大麻和水煙將分別被罰230元和58元,在有未成年人的車內吸食大麻的罰款為109元。

聯邦政府此前批准執法機構使用Drager DrugTest 5000的路邊唾液設備,用於檢測大麻的主要活性成分四氫大麻酚(THC),但各警隊可自行決定用什麼測試技術。帕爾默表示,溫市警並不決定採用該設備。

另外,他透露,加國目前已有1.3萬名接受過現場清醒測試培訓的警察,預計該數字將於未來幾年增長至2萬,而目前亦有833名警察進一步取得了藥物識別專家的針對性培訓,未來預計還將有500名警察接受培訓。

大麻合法化當日,卑詩僅有一間合法經營的大麻商店。至於警察是否會在當日實施大規模的突襲以鎮壓無牌照銷售大麻的店鋪,帕爾默說,這是「幾乎沒可能」的,重大改變並不會發生在一夜之間,而且他還未從任何警局聽說他們有此計劃。但是,他猜測,很多正在等待牌照的大麻商店將會於明日起停止營業,以防威脅到其牌照的審核。溫市警比起正在等待牌照下發的大麻商店,除該商店涉嫌有組織犯罪或出售給未成年人外,將更加優先殲滅犯罪團伙在黑市買賣大麻的問題。

帕爾默還指出,加拿大統計局(Statistics Canada)數據顯示,16%,即460萬加國國民曾在過去的3個月內吸食大麻。除從政府渠道獲得的醫用大麻外,幾乎所有吸食大麻者都是通過非法途徑得到大麻。他希望,新出台的明確的法律與規定能夠有效、大幅度打擊黑市中大麻的買賣活動。

然而,帕爾默亦表示,大麻合法化雖然很重要,但加國還有其他更需要警察精力的案件發生,例如,芬太奴(fentanyl)每日殺死11名加國國民。而全國各地的警察也都有各不相同的日常優先辦案重點,以維持公共安全,因此,大麻並不將成為警察的首要管治目標。

 
 
今日相關新聞
大麻明合法化 不安疑慮未消 總理說準備好 仍存政治風險
全國警察總長保證嚴打吸大麻後駕車
國家公園露營地有規定 公眾地方禁吸大麻
42分局警員教30元防盜法 加強關注學生吸大麻情況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