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廷娜認替俄羅斯做間諜
願與檢方合作提供資料

[2018.12.14] 發表
布廷娜昨日在庭上認罪的繪圖。(美聯社)

【明報專訊】被指為俄羅斯政府做間諜的俄羅斯女子布廷娜,向法庭承認非法擔任外國代理人,滲透美國的政治組織,她面臨被判入獄5年,布廷娜又答應與檢控當局合作提供資料。

布廷娜(Maria Butina)周四到華盛頓地方法院應訊。她在庭上承認在美國境內非法充當外國代理人,為俄羅斯政府進行間諜活動,滲透美國具影響力的政治團體,包括與總統特朗普關係密切的全國步槍協會,試圖影響華府對俄政策。

29歲的布廷娜在2015年曾經以繙譯身分隨同後來出任俄羅斯中央銀行副行長的托爾申,到美國與美國官員會晤。2016年以學生簽證入境美國,控方指她為俄羅斯政府進行滲透間諜活動,色誘最少與三名對華府具影響力的人士,與他們建立非官方溝通渠道。

美國檢控當局指布廷娜為俄羅斯政府進行間諜工作,包括受一名莫斯科官員指使,與兩名美國公民滲入與美國共和黨及總統特朗普關係密切的全國步槍協會,以圖影響華府對俄的政策。

對於有關指控,布廷娜原本否認控罪,但周四再次出庭時改變主意。由於她決定與檢察方面合作,法官將宣判日期延至明年2月12日舉行。而她的代表律師指,根據美國刑期標準,布廷娜可能面對最多6個月監禁,獲釋後亦有機會被遣返俄羅斯。

美國CNBC電視台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前日對布廷娜或將認罪一事做出回應。普京表示,布廷娜是一位不幸的姑娘,她可能會面臨監禁,但是他本人在詢問過俄羅斯各個情報機構負責人後,沒有人知道她是誰。這是俄羅斯高層首次對布廷娜被捕一事做出回應,此前俄外交部發言人曾表示,布廷娜被捲入了一場地緣政治博弈中,而美國對她的指控則是蓄意計劃的。

更多國際要聞
承諾2021年前達新安排 歐盟允避開愛爾蘭爭議
【綜合報道】歐盟領導人向英國首相文翠珊做出保證,他們將尋求在2021年以前和英國達成新的安排,以避免觸發極有爭議的愛爾蘭保障安排(Irish... 詳情
法警擊斃聖誕市集槍擊案疑犯
(明報專訊)法國內政部長證實,斯特拉斯堡聖誕市集槍擊案疑犯謝卡特,已經被警方擊斃。 疑犯是在斯特拉斯堡紐多夫區附近被擊斃,大批執法人員...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前私人律師科恩違反選舉財務法及向國會作假證供等罪成,被判監三年。特朗普接受霍士新聞訪問,重申他從來沒有指示科恩做錯... 詳情
佩洛西撐限議長任期換支持
美國民主黨在上月初的中期選舉重奪眾議院控制權,黨內提名佩洛西擔任國會議長,但出現反對聲音。佩洛西周三宣布支持限制擔任眾議院黨內重要職位任期的... 詳情
以往執法部門靠DNA破案,都是將罪犯遺留在現場的DNA與罪犯資料庫內的紀錄做對比,從而尋人,但如果犯罪者是初犯,這招就無用武之地。不過,最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