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聯邦運輸部長蓋諾昨天作出公布。(加新社)
放大
 
更強保護航空乘客權益的新規定預計明年7月1日落實。(明報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校內玩樓梯坐扶手下滑 7歲男童摔倒失知覺幸非嚴重
安省「1元1瓶啤酒」僅剩一家廠商響應
地鐵士巴丹拿延長線2車站 客流量不足6000遠差平均數
加拿大服務中心增至300間 擴至鄉郊方便國民申領護照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超額預售機票延誤乘客 航空公司最多賠2400元
行李丟失或損毀最高賠2100元

【明報專訊】明年夏季﹐加國旅客若因航空公司超額預售而不能上機﹐或者行李被丟失或損毀﹐都可能獲得金錢賠償。聯邦運輸部長蓋諾(Marc Garneau)昨天公布了航空乘客權益草案詳情﹐當中包含乘客多方面的權益﹐以上是其中兩項。

有資深旅遊業人士指出﹐這當然是有利消費者的好事﹐航空公司料會提高票價應付﹐但相信不會因此嚇走旅客。不過﹐航空公司日後或許不會過分超額預售﹐料會較審慎從事。

新規諮詢60天 明年7月實施

因為發生了幾宗航空公司虐待乘客的事件﹐加國政府自今年5月諮詢公眾有關保護乘客的意見﹐希望航空公司改善服務﹐昨天蓋諾提出具體建議﹐並將再向航空業、乘客與持份者諮詢60天﹐經修訂後預料於明年7月1日落實新規定。

在蓋諾提出的建議中﹐包括航機延誤與取消﹐乘客最多可以獲得1,000元賠償﹔若乘客因為航空公司超額預售而不能上機﹐延遲到達目的地﹐最多可以獲得2,400元賠償﹔行李被丟失或損毀﹐最多可獲2,100元賠償﹔父母可以坐在子女旁邊而不用多付費用﹔若航班延誤﹐航空公司需要向乘客提供食物、飲料和住宿。在天災、天氣和病發等不可能預見因素下,航空公司則不用因此向乘客賠償。

每張機票平均價格料漲2.75元

一旦這些乘客權益落實﹐航空公司的營運成本自然上升。有分析指﹐每張機票平均價格可能上漲2.75元。

集友旅行社總裁鄧衍鋅指出﹐這個估算未免過分保守﹐較現實的數字或許是十多元。他解釋說﹐一張長程機票可能涉及轉機﹐並且是來回雙程﹐延誤和其他錯失隨時會發生﹐航空公司便得賠償。他又說﹐航空公司超額預售司空見慣﹐乘客若不能上機﹐便可獲賠償。凡此種種﹐都會增加航空公司的經營成本﹐羊毛出自羊身上﹐航空公司料會把成本轉嫁。不過﹐乘客卻可獲得更大的權益保障。

鄧衍鋅綜合分析後認為﹐遊客不會因為機票提高十多元而不乘飛機。航空公司方面﹐為求賠償不會上漲得太急﹐料會審慎從事﹐減少超額預售。

鄧衍鋅提到﹐蓋諾這次提出的建議﹐當中還有一些灰色地帶﹐例如加國以外的航空公司從外地飛到加國的航班若出現延誤﹐責任將誰屬。在未來60天聯邦政府將再度諮詢後﹐料會有更明確的規定。

 
 
今日相關新聞
超額預售機票延誤乘客 航空公司最多賠2400元
分開人為及非人為因素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