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太空人聖雅克周二在國際太空站上透過視像連線,向加拿大太空署位於魁北克省朗居爾(Longueuil)的總部一批小學生講故事。
放大
 

其他新聞
男司機車道中伏遭轟多槍亡
省警總監任命風波 操守專員展開調查
殺父罪成 合共75年不得假釋
公路櫃車2輪胎飛脫 擊中對頭線貨櫃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加國太空人「搭通天地線」
與小學生真情對話講故事

【明報專訊】加拿大太空人聖雅克(David Saint-Jacques)周二在國際太空站不再埋首於科學實驗,可以暫且輕鬆一下,因為這一天他肩負一項特別任務,就是跟在加拿大太空署(Canadian Space Agency)總部的一年級及二年級小學生連線,真情對話。

聖雅克要回答孩子天真爛漫的問題,諸如伊莉絲(Elise)問「你在國際太空站看到聖誕老人嗎?」聖雅克笑茧社釵o,他會盡力找找看,「聖誕老人,我不知道我們能否見到他。我們可以從這堿搢鴠_極,但它在地平線邊緣,只看到一點點,我們打算去找他。我們有很好的雙筒望遠鏡」。

雖然是在太空署總部的課餘活動,但仍依循課程安排了故事環節。聖雅克為來自魁省小學Ecole des Saint-Anges的學生講故事,而且還是太空署當天最新發布的太空主題電子書故事《The Explorers Club》。

故事講述主角Layla、Niko、Gemma與Mathias為了尋找走失的愛犬,展開太空探險歷奇之旅。太空署希望透過這個故事鼓勵及啟發孩子對太空、科學和閱讀的興趣。

當故事講到火節升空時,聖雅克為了逗孩子們開心,還一邊講故事,一邊借助無重狀態,頭下腳上倒轉。學生馬特奧(Matteo)即好奇問聖雅克,在太空該如何洗澡,聖雅克隨即令器皿中灑了幾滴水,以顯示它們是如何漂浮的。

8歲的馬克桑斯(Maxence)在活動完結時說:「單是跟他說話,跟他打招呼,已夠令人印象難忘,他對重力特別感興趣,說如果在無重狀態,「我可以做雜技和打球。」

另一名女童莉莉安(Lilianne)則說:「我不知道他們如何做到,在這機器(太空站)內所有東西都飄浮空中。而令我驚訝的是,他們幾乎可以做到任何想做的事,但他們是在半空做的,而非在地上。」

該批小朋友亦對太空人如何歡度聖誕節感到興趣。聖雅克稱,他與另兩位太空人--美國太空人麥克萊恩(Anne McClain)及俄羅斯的科諾寧科(Oleg Kononenko),屆時會將各自帶來的家鄉美食一起分享。

有些問題反映出該小朋友心中對現實的憂慮,特別是一名女孩問到究竟從太空能否看到地球污染最嚴重的地區。聖雅克回答說,「當我們在大城市上空經過,我們會見到城市被大團灰色雲層覆蓋。空氣污染是最容易看到的。我們亦會見到全球暖化的影響,因為我們看到目前高山冰川的面積較100年前為小。」

雖然《The Explorers Club》的主角是小童和他們的愛犬,但聖雅克在太空站講故事之餘亦不忙傳遞一個訊息。他告訴孩子們,「要夢想遠大、志向比天高、勇於探索」。

 
 
今日相關新聞
加國太空人「搭通天地線」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