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應對中俄挑戰 美國防部成立太空司令部

[2018.12.19] 發表
美國副總統彭斯昨日宣布國防部新的太空司令部正式成立。(美聯社)
美國副總統彭斯昨日視察甘迺迪太空中心的設備。(美聯社)

【綜合報道】美國副總統彭斯星期二宣布五角大廈新的太空司令部正式成立,該司令部的成立能夠更好地組織和推進美國軍方在太空的大規模行動。

副總統彭斯在佛羅里達州甘迺迪太空中心宣布了這一消息。此前不久,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在白宮簽署了授權這支部隊的備忘錄,特朗普下令成立「太空司令部」(Space Command)。這個新組織結構隸屬五角大廈,對太空軍事行動將擁有全面性掌控權。太空司令部和特朗普希望建立的全新軍種「太空部隊」(Space Force)並無關聯,不過可能是朝此方向邁出的一步。

特朗普在給國防部長馬蒂斯(Jim Mattis)的備忘錄中指出:「我下令,依據美國法律,成立美軍太空司令部,做為(軍方的)機能性聯合作戰司令部之一。」

正在佛羅里達州甘迺迪太空中心(Kennedy Space Center)的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指出,新成立的太空司令部將整合美軍所有軍種的太空軍力。

彭斯表示,該計劃旨在監督和組織太空行動,進而找到在太空和其他領域保護美國的更有效的方法。他說:「美國太空司令部將整合所有軍事部門的太空能力,將發展太空理論、戰術、技術和程序,從而使我們的軍人能夠在這個新時代保家衛國。我非常自豪,也很榮幸地在甘迺迪太空中心宣布,美國太空司令部在所有這些偉大的飛行員的共同努力及見證中成立了。美國國家太空安全的新時代從今天開始。」

美國之音報道,人們日益擔心中國和俄羅斯在設法干擾、癱瘓或摧毀美國衛星。有媒體報道稱,太空司令部是在這種背景下成立的。

這一新指令被認為是建立「太空部隊」(Space Force)作為獨立武裝部隊的第一步。但這份備忘錄沒有透露這個漫長而復雜過程的詳細情況。

太空司令部將是繼早已廣為人知的中央司令部(Central Command)、歐洲司令部(Europe Command)等之後,五角大廈所成立的第11個作戰司令部。

特朗普6月曾表示希望成立「太空部隊」。前述計劃若實現,將成為美軍在海軍(Navy)、陸戰隊(Marine Corps)、陸軍(Army)和空軍(Air Force)之外的另一個全新軍種。

特朗普堅稱,成立太空部隊有其必要,以因應太空防衛脆弱的問題,並維護美國在太空的優勢地位。

不過必須取得國會批准,太空部隊才能成立。部分國會議員和國防官員對太空部隊抱持質疑態度,擔心將所費不貲,且會助長官僚政治。

成立全新的太空部隊,也會在五角大廈、尤其是空軍內部引發地盤爭奪戰。美國的太空行動任務目前大多由空軍負責。

更多國際要聞
護衛艦航母化 日輿論憂專守防衛變質
日本內閣周二(18日)通過新版《防衛計劃大綱》和《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中期防),計劃稱為了應對中國及朝鮮威脅,將大幅增加軍備及部署,其中包... 詳情
日本計劃斥資約100億美元(約780億港元)購買美國最先進的F-35戰機,成為最大海外買家。美國傳媒報道,日本正應對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呼籲日本... 詳情
日本過去早已放風表示會改裝海上自衛隊「出雲」級護衛艦成實際航母,一直引起爭議不斷,質疑有違「專守防衛」的規定。日本政府一直淡化搭載戰機一點,... 詳情
防脫歐危機 3500英兵候命
距離英國脫歐約100天,英國政府昨表示,各部門將全面啟動無協議脫歐應變計劃,國防大臣韋廉信昨向國會議員稱,3500士兵屆時候命以防危機。 ... 詳情
壓力鍋爆炸 數千人疏散
【明報專訊】巴西瑪瑙斯貧民區發生大火,造成4人受傷,逾600間木屋被燒毀,數千人疏散。 大火發生於當地時間周一,巴西城市瑪瑙斯一個貧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