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宣布取締另類醫學

[2018.12.23] 發表
西班牙青年羅德里格斯因用維他命等「另類藥物」治療血癌而喪命,其父手持他的肖像抱不平。(網上圖片)
女星桂莉芙柏德露(圖)經營的生活品牌Goop出售「陰道能量石」,被加州當局質疑效用及罰款。(網上圖片)

西班牙政府向「另類醫學」宣戰,上月宣布將以新措施取締,包括禁止醫療中心使用針灸及順勢療法等為人治病,亦將禁止大學開辦另類醫學課程。有關措施為歐盟各國中首見。西班牙衛生部官員稱,另類醫學缺乏科學根據,需避免這些療法對病人帶來傷害。

西班牙衛生部發聲明列出取締另類醫學計劃的初步方案。當局將以科學方式審視另類醫療手法的成效,篩查出缺乏科學實證支持的偽療法,公開相關資訊,並將修例,禁止關於另類醫學的宣傳推廣。當局亦將要求全國所有醫療中心的醫療程序必須由認可專業人士執行,禁止採用另類醫療手法治病。

另外,當局亦會與西班牙各大學及地方政府合作,叫停大學開辦的另類醫學課程,並中止頒授相關文憑或證書。

指乏科學依據 禁治病禁開班

聲明以針灸與順勢療法(利用經稀釋處理致病物質治病)為例,稱另類醫學無科學證據證明效用。今次計劃旨在防止另類醫學用於替代或補足基於嚴謹科學、成效與安全性具實證常規醫療,免削常規醫療效果,延誤病情,甚至引致死亡。

另類醫學在西班牙相當盛行。以順勢療法為例,其產業規模可達6000萬歐元,一般藥店可輕易購買相關產品。雖然此前有研究顯示,另類醫療手法效果與安慰劑相若,但西班牙科學及科技基金會去年一項調查顯示,52.7%受訪者相信順勢療法有效,50%相信療法具某些科學根據。

剔出社保 藥物須療效證明

不過當地近年接連爆出涉及另類醫學的死亡個案,掀起社會要求規管的呼聲。其中最矚目的一宗,為2014年21歲血癌患者羅德里格斯(Mario Rodriguez)死亡事件。他因憂慮化療副作用,在自稱「分子矯正營養師」的男子略倫特(Jose Ramon Llorente)游說下放棄到醫院就醫,反而花費4000歐元購買維他命、蘑菇與酒精等「另類藥物」治病,6個月後不治。

羅德里格斯的父親隨後入稟狀告略倫特,並發動網上聯署,推動當局立法規管另類醫學。他說汽車、洗衣機或電視機等產品推出前,都需先通過審查,可是開設一門不可靠的生意,甚至聲稱能治好癌症,卻不受規管。

400名科學家、醫護及病人組織代表今年9月公開聯署,直斥另類治療師以及與之合作的醫護業者以偽科學誤導病人,可能危及人命,要求當局加強打擊,保障病人與家屬權益。

西班牙政府面對輿論壓力加緊行動,早前將另類醫療剔出社會保障範圍,上月亦要求2008款順勢醫療產品需在明年4月前提供療效證明,以申請銷售許可,其餘逾1.2萬款產品則被禁售。

當局亦向歐盟示警,稱現行對另類醫學的規管構成健康風險。西班牙衛生部長卡塞多(Maria Luisa Carcedo)說:「我將致力打擊各種形式的偽科學。」明報記者 羅睿琪

更多國際要聞
英反無人機系統啟動 兩人涉干擾機場被捕
英國警方拘捕涉嫌使用無人機干擾倫敦吉域機場多天的一男一女,《每日郵報》稱,當局動用以色列製的先進反無人機系統,阻止無人機干擾機場運作。 ... 詳情
德鑑定雞蛋性別 減小公雞屠殺
德國科學家發明出全球首項檢驗雞蛋性別的技術,在雞蛋孵化前便識別出胎兒性別,可供農場預早篩選出會孵出缺乏價值雄性雞的雞蛋,以推出市場售賣或轉化... 詳情
美國自10月爆發沙門氏菌感染,至今已有逾200人染病,其中84人需入院治療。美國疾控中心(CDC)相信,爆發源頭是受沙門氏菌污染的生火雞肉產... 詳情
屢見寵物成禮物聖誕後遭退養
聖誕節臨近,位於德國柏林、有歐洲最大動物收容所之稱的「柏林動物收容所(Tierheim Berlin)」表示,在聖誕節前後暫停動物領養服務,... 詳情
兩名北歐女登山客日前在摩洛哥被殘殺,主犯之一水電工赫瓦利(Abderrahim Khayali),3年前信奉激進教派後不願再與女性握手,因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