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意見紛陳 催生反科學現象

[2018.12.23] 發表

另類醫學冒起反映公眾對科學的質疑日盛,公眾對專家出現信任危機。美國哈佛大學一項研究發現,2006年,41%受訪美國人表示對學術界充滿信心,至2014年比例大降至14%,YouGov去年公布的研究亦顯示,非常信任科學家的受訪者只有35%,而完全不信任科學家的由2013年的6%增加近倍至10%。

聳人假消息比真相傳播更廣

致力推動理性思維的心理學家齊普爾斯基(Gleb Tsipursky)指出,這種信任危機部分源於互聯網與社交網站發達,一般人亦有機會就不同議題發聲,令人誤以為個人意見與專家意見同等值得採納,但同時由於缺乏分辨資訊真偽的能力,以及傾向相信與個人直覺相符的資訊為真的認知偏誤,令聳人假消息比真相傳播得更廣泛。

心理科學家夏皮羅(Jeremy Shapiro)則指出,否定科學者判別真假常有非黑即白的二元傾向,即完全肯定與未有結論,只要有絲毫對科學理論反證便認為整套理論失效,無視大量其他支持證據。他認為這是對科學證明的錯誤理解,會誤導人相信具實證支持、廣為採納的科學理論只是未經證實的一種看法。

否定科學會導致嚴重後果,憂慮副作用而拒絕接種疫苗導致傳染病爆發是其中一例。不過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科學與社會系教授薩雷維茲(Daniel Sarewitz)警告,雖然人類可能因認知偏差而有非理性判斷,但將否定科學的責任完全歸咎個人知識、政治傾向等因素,恐難解決反科學現象。他認為,對科學的信任危機部分源於現今科學研究質素成疑,部分結果更因研究資金來源而暗藏政治動機,治本之道應在重建堅實的科學。

更多國際要聞
英反無人機系統啟動 兩人涉干擾機場被捕
英國警方拘捕涉嫌使用無人機干擾倫敦吉域機場多天的一男一女,《每日郵報》稱,當局動用以色列製的先進反無人機系統,阻止無人機干擾機場運作。 ... 詳情
德鑑定雞蛋性別 減小公雞屠殺
德國科學家發明出全球首項檢驗雞蛋性別的技術,在雞蛋孵化前便識別出胎兒性別,可供農場預早篩選出會孵出缺乏價值雄性雞的雞蛋,以推出市場售賣或轉化... 詳情
美國自10月爆發沙門氏菌感染,至今已有逾200人染病,其中84人需入院治療。美國疾控中心(CDC)相信,爆發源頭是受沙門氏菌污染的生火雞肉產... 詳情
屢見寵物成禮物聖誕後遭退養
聖誕節臨近,位於德國柏林、有歐洲最大動物收容所之稱的「柏林動物收容所(Tierheim Berlin)」表示,在聖誕節前後暫停動物領養服務,... 詳情
兩名北歐女登山客日前在摩洛哥被殘殺,主犯之一水電工赫瓦利(Abderrahim Khayali),3年前信奉激進教派後不願再與女性握手,因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