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豬瘟 徵召男丁木棍打豬活埋
本報入村直擊 警察防疫人員封鎖現場

[2018.12.25] 發表
廣州九龍鎮逕下村出現一片逾百米長、達7米高的黃土,中間位置豎起寫有「深埋點」的字牌,並撒滿白色消毒劑,對出是一個池塘。村民指該處原是豬場,已被清拆,黃土位置原是豬欄,近日被挖坑葬豬,「監生用木棍扑暈,(豬)死得七七八八」。(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內地非洲豬瘟疫情持續,廣東省繼珠海出現疫情後,近日蔓延至廣州市黃埔區。本報昨日直擊懷疑出現疫情的九龍鎮逕下村,發現大批警察駐守出入口。村民指該村原有豬場位置已被清拆,如今只剩一片被標記為「深埋點」的黃土,大批活豬被埋,又指近日村內男丁被徵召殺豬,「監生用木棍扑暈,(豬)死得七七八八」。明報記者

內地農業農村部新聞辦早前公布,廣州市黃埔區一個養殖場爆發非洲豬瘟,逾6000隻豬當中,有30隻病發、9隻死亡,近日網上亦廣傳內地挖巨坑撲殺豬的片段。本報記者昨到黃埔區九龍鎮逕下村,見村口及豬場出入口均有不少警察及防疫人員,豬場亦設警戒線,非工作人員不得進入。

豬場被清拆 留百米長埋豬黃土

記者所見,逕下村有一片長逾百米、高達7米的黃土,中間位置豎起寫有「深埋點」的牌,四周撒滿疑是消毒劑的白色粉末,對出位置是一個大池塘。

一名村民說,該處原本是豬場,約3日前被清拆,現時村民及外人均不得進入該範圍,又指豬欄位置近日被挖掘成「七八米深的大坑」,用作埋豬。該村民續稱,村內男丁均被徵召處理豬,「監生用木棍扑暈,(豬)死得七七八八」,一些豬則沒被扑暈就遭活埋黃土下。另一村民稱,當局近日撲殺活豬與村內爆發非洲豬瘟有關。

此外,大批警察及防疫人員昨駐守豬場出入口,並架起印有「動物衛生監督」字樣的臨時帳篷,擺放口罩等防疫用品。記者在豬場附近觀察約一小時,多架疫情控制車、採樣車及黃埔公務車穿梭豬場一帶,防疫人員穿著保護衣物在豬場內工作,遠處所見,豬場表面範圍撒滿白色消毒劑。

鄰村供港豬場亦夷平兼除名

鄰近的楓下村亦有養豬場,據中國海關總署今年5月的供港養豬場名單,楓下村的「廣州力智農業有限公司楓下豬場」是其中一個供港豬場,至11月中卻榜上無名。記者昨到場發現,力智豬場已被夷為平地,原屬豬欄的位置仍傳出陣陣豬糞味。據該村一名老婦稱,該豬場已有10多年歷史,至今年8月遷出,而村內另一供應國內的豬場近日亦停止運作,過去幾天陸續有「一車車豬運出」,惟村民不知豬的去向。

因應疫情,廣州市黃埔區人民政府前日(23日)發布封鎖令,將該區的「朝龍種植養殖場」劃為疫點,方圓3公里範圍為疫區,自前日起封鎖42日。

更多中國要聞
扯頭飛踢棍棒毆打 深圳惡父母虐幼女 網民憤怒籲警嚴懲
【明報專訊】深圳市一名8歲女童慘淪為人肉沙包,在家中數度被父母輪流虐打。據網上流傳短片顯示,女童多次遭父母摔打、腳踢,甚至被掌摑、扯頭髮等。... 詳情
深圳寶安區官方微博轉發了8歲女童被家暴的情況通報,通報稱,目前女童在街道專業心理輔導老師和社工陪護下,飲食睡眠正常,溝通交流狀態良好。經過醫... 詳情
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與研究中心主任佟麗華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她認為如何保護女童之後不受虐待十分關鍵,比如說這個孩子如果帶離家庭以後的安置問題,... 詳情
「中美磋商不能苛求一方妥協」
【明報專訊】在中美建交40周年前夕,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圖)表示,當前中美關係並非處於「冷卻期」,而是處在「熱身期」,雙方在經貿磋商的工作正... 詳情
就在捷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聲明稱會糾正對華為的錯誤警示後,捷克總理巴比什在周日會見中國駐捷大使張建敏,表示倉卒決定停用華為是被誤導了。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