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回憶錄揭政壇秘辛
堅持大是大非 但可以顧及人情事理

[2018.12.30] 發表
馬英九回憶錄:對歷史負責
馬英九:感慨太陽花學運害了台灣
太陽花學運:佔領立法院、衝擊行政院
馬英九(右)與王金平:關係一度鬧僵

馬英九出版《八年執政回憶錄》,對總統任內重要事件皆有所著墨,評價李登輝、陳水扁與蔡英文,指李具「梟雄」性格,對蔡的評價低於扁;對一三年與王金平之間爆發的「九月風暴」作出反思。童清峰

挾著國民黨九合一大勝的餘威,台灣前總統馬英九出版新書《八年執政回憶錄》(天下文化出版),首次揭露其任內的重要事件幕後,說要「以此自省,同時接受各方評判,對歷史負責」,在政壇掀起陣陣漣漪。

二零一三年九月爆發「馬王政爭」(書中正名為「九月風暴」),馬英九「先發制人」,卻因手段太過急切,不夠圓融,壞了大事,人氣由盛轉衰,甚至還捲入洩密官司,遭列被告。而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老謀深算,從關說案中脫身,他先在民事訴訟中保住國民黨黨籍,立於不敗之地,再伺機反攻,聲勢扶搖直上,此消彼長,形成強烈對比。

在回憶錄中,馬英九道出很多不為人知的內幕。「風暴」後馬王關係陷入冰凍,兩位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與連戰扮和事佬,分頭勸馬、王兩人,各退一步,解決這個風暴。

雖然有「湖南騾子」脾氣,但馬英九並非固執不通,他主動提出一個聲明稿,建議馬、王兩人聯合舉行記者會,王金平為了關說案、馬英九為了造成政局紛擾,同時向社會道歉。

連、吳對馬的提議相當認同,但吳更進一步提出在技術上可行的做法,由於王當時已遭國民黨考紀會撤銷黨籍,他提議可由廉能委員會「平反」,但須由王本人提出申訴。不僅如此,他甚至還加入「但書」,要王承諾推動修正《刑法》,納入「妨礙司法公正罪」,但這種被認為是「割地賠款」的操作,卻無法得到王的認同。王強調自己並未關說,拒絕對此事道歉,也認為黨籍問題由黨中央直接處理即可,不必勞駕廉能會。換言之,王仍堅持和國民黨對簿公堂,透過民事訴訟確認其黨員資格存在,讓馬王關係陷入僵局。

多年後再回顧這段歷史,馬英九有反省,也有堅持。王金平與家人赴馬來西亞為小女兒辦婚禮,當年九月七日馬趁他人不在台灣,首度公開呼籲要他回台灣「說明情況」,為何隔天又在總統府舉行記者會,痛斥關說事件侵犯司法獨立,「是台灣民主法治最恥辱的一天!」似不通情理。輿論曾質疑,是否太過急切?九月十一日,國民黨考紀會召開前,馬以黨主席之尊,親自召開記者會,直言王已不適任立法院長,要求至少要撤銷黨籍,也讓王無法心服口服。

馬英九坦言,自己的方向雖然沒錯,做法卻太過急切。開記者會的時機與做法確實可以再檢討,「可以再細膩一點,再溫和一點,堅持大是大非,但也可以顧及人情事理」。

連戰要王金平選總統

二零零七年馬因台北市長特別費案遭起訴,宣布參選總統後,三月上旬去看他老師連戰。連主動要馬讓王金平選總統,馬選副總統,理由是民進黨「奧步」(賤招)甚多,萬一特別費案官司對馬不利,無法參選,國民黨將面臨「沒有主帥」的窘境。馬當仁不讓,對其官司頗有自信,他笑著回連:「主席,您對我的官司怎麼這麼沒有信心?」

過了三個月,馬展開「青春鐵馬向前行」單車環島前,連戰再次開口,再度想撮合「馬王配」,建議馬找王擔任其副手。馬並未排斥,還親往王金平的立法院長招待所懇談,但王表達沒有意願而婉拒。

「回憶錄」指出,「九月風暴」對台灣政壇最直接的影響,就是某種程度助長了「太陽花學運」。因為「九月風暴」重創馬的形象與民調,讓反對其兩岸政策的勢力聲量更大,而馬、王在此次風暴後決裂,也被認為是學生衝入佔領議場,而王金平無意配合府院盡速處理的主因。整體連帶影響的衝擊,就是二零一四年底的地方選舉,甚至波及二零一六年總統大選,國民黨的中央、地方優勢都失守。

太陽花學運與王金平

「太陽花學運」起於大學生佔領立法院,在國會殿堂埋鍋造飯,整個馬政府幾乎束手無策,震撼海內外。事發第三天,時任副總統吳敦義建議馬動用《憲法》第四十四條,也就是俗稱的「院際爭執調解權」,由總統召集行政院長、立法院長一起來商量,如何讓學生順利退場,時任行政院長的江宜樺也表達贊成。

馬隨即親自致電王金平,這是前一年「九月風暴」進入訴訟以來,兩人首次通上電話,王原允諾隔天上午十一點入總統府會談,但當天卻又變卦,並未現身,而是派人送來一封信,表明「本次爭議緣由係朝野黨團審查議案之爭,與《憲法》第四十四條院際爭議不同,立法院屬合議制,應由各黨團協商解決」,讓馬碰了個軟釘子。

在「尊重國會」前提下,馬政府的手一直不敢伸進立法院,王金平始終堅持立法院不容外力干預,王擺明不得罪學生,受到學生相當大支持。事實上,學生佔領議場一開始,立法院秘書長林錫山與內政部長陳威仁曾溝通各種協助議場清空的方法,包括停止冷氣、水電,甚至網站等,都是規劃中的方案,但這些手段都未派上用場。

三月二十三日,另一批學生衝進行政院,情勢十分危急,這是中華民國史上首次,行政中樞機關居然被群眾入侵,情勢變得更加難以控制。

當天深夜,江宜樺做了人生最重大的政治抉擇,下令警方驅離入侵佔領行政院的學生。這個艱難的決定讓江背負「鎮壓學生」的罵名,也引爆三二三流血衝突。五年後,還是有很多學生懷恨在心。

一八年十二月十八日江宜樺晚間受邀回台灣大學政治系進行演講,不料演講到一半,現場螢幕突然播放太陽花學運時行政院鎮壓群眾畫面,隨後上百名台大學生衝入場內,高喊「政治騙子、滾出校園」、「院長下令、警察打人」,現場一片混亂,江被迫步出會場,演講提前結束。

時隔多年,馬英九此刻再回顧「太陽花學運」,更是感慨萬千。他認同媒體評論,學運領袖不斷阻擋《服貿協議》的結果,就是害了我們自己,自誤誤國,害了台灣。

感慨服貿協議不通過

一八年初,中國大陸宣布「惠台三十一項措施」,其中十二項涵蓋《服貿協議》的內容。馬英九感慨,如果當初通過《服貿協議》,至少台方政府還可扮演把關與協助國人的角色。

不讓馬獨佔話語權,王金平一月中也將出版新書,談「太陽花學運」,或許能呈現更多真相。

馬英九書中也談到他對前後任總統的評價。馬英九認為前總統李登輝有「梟雄性格」,特色是不拘於常軌,不守常規,只要有需要,隨時可以變,隨時可以轉彎,但是缺點就是變來變去,讓人覺得反反覆覆。

肯定陳水扁市長政績

涉貪的前總統陳水扁,現保外就醫,但馬對其在台北市長任內的三個政績仍相當肯定,包括推動污水下水道接管,落實選前承諾,保存關渡平原濕地景觀,以及推動「垃圾不落地」制度,大幅改善台北市容,但也直言批評扁看錢比較重。

至於現任總統蔡英文,馬英九評價不高,質疑蔡二零一六年一月當選總統晚上宣示「謙卑、謙卑、再謙卑」,事實上蔡政府很少做到,都是空話,他認為「蔡英文不如陳水扁」。

他舉駐美代表人事案為例,當時蔡英文希望內定駐美代表高碩泰盡速上任,要求原任代表沈呂巡在六月五日返台,只有十六天的緩衝時間,此舉違反全世界的外交慣例。

在五二零交接典禮當天,馬與蔡並肩走出總統府虹廳時,還親自為此事向蔡「關說」,但她始終置之不理。

更多中國要聞
台灣統派領袖到港演講
台灣統派領袖吳榮元和戚嘉林受邀到香港演講,論述台灣統派新時代的使命。他們相信大陸推動兩岸和平統一的方針不變。 自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告... 詳情
習特通話 中美協商進展積極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晚在Twitter稱,「剛與中國的習近平主席進行了長時間、非常好的通話。談判進展順利。如果能夠達成的話,這將是非...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電訊巨頭華為今年處境艱難,創始人任正非之女、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愈來愈多西方國家指摘該公司協助中國政府從... 詳情
中國料迎最冷元旦
12月30日,在江蘇省連雲港市贛榆區青口鎮下口村漁碼頭,漁船凍在海冰中。受強冷空氣影響,長江中下遊及其以北大部地區已出現6至10℃降溫,並出... 詳情
【明報專訊】保家幫瞗A匹夫有責,小心留意生活一些小事,或許真的能揭破驚天陰謀。江蘇有11名漁民,早前分別在中國領海內捕魚時,先後撈起9個水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