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新疆主動回應對「再教育營」的質疑,包括央視播放學員訪問短片,日後或安排駐華使節參訪。(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馬克思學會 新舊成員隔空交鋒
最高檢:王全璋換律師拖延審判
華為遭封殺 德5G取態成焦點
德媒列中國「獲取秘密」5種方式
外交部回應美代防長告誡「警惕中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駐華使節將探訪新疆「再教育營」

近日,央視播出一段15分鐘的節目,探訪新疆「再教育營」,詳細披露學員學習娛樂生活細節,氣氛與普通校園無異。節目澄清外界所稱「再教育營」實際名稱為「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意在「從根本上消除滋生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的環境和土壤,將暴恐運動消除在未發之前」,培訓的內容則包括法律、漢語及職業技能。

北京意識到透明治疆意義

自去年年中起,西方開始就新疆「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質疑中國人權問題。中國政府在短短一個多月間密集回應,包括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接受英媒專訪、新疆發布「去極端化」規則修訂、新疆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接受採訪等。

然而,被動式回應仍使釋疑解惑顯得乏力。本輪主動向外界披露相關信息,意味茈_京已意識到開放透明之於治疆的重要意義。消息人士透露,北京已在籌備一系列新疆對外信息公開和開放的舉措,部分駐華使節、媒體將陸續參訪新疆「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實地了解其「真容」。

烏魯木齊「7·5」事件發生後,反恐上升為治疆的首要任務。中共十八大後,中央治疆方略更是增加了維穩權重。2014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將治疆戰略目標定為「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2016年,治藏多年的陳全國調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如今,新疆已連續24個月未發生暴力恐怖事件,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大幅下降。2017年全疆地區生產總值按年增長7.6%,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8.1%和8.5%。2018年1至9月,全疆接待境內外遊客1.32億人次,按年增長40%。

分析:主動開放利消除誤解

分析人士認為,陳全國的「柔性治疆」更重綜合施策、防暴恐於未然,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姿態有利於消除外界的無端猜測和誤解。鍾鳴九

 
 
今日相關新聞
駐華使節將探訪新疆「再教育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