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百城樓價去年均升5% 
2027年中國人口將進入負增長
流動人口2.4億人 呈穩定下降
第一女巨貪獄中受訪 楊秀珠:孤獨感很厲害
面對獨派逼宮強硬回應 蔡英文:相信民主機制就對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華府限制輸出核能技術 蓋茨公司放棄與中方合作

【明報專訊】美國政府早前宣布嚴格限制對華輸出民用核能技術,微軟始創人蓋茨(Bill Gates,圖)旗下公司泰拉能源(TerraPower),因而被迫放棄與中方國營企業的合作項目,要尋求新的合作伙伴。

《華爾街日報》報道,泰拉能源前年與中方國營企業達成合作協議,打算在北京以南興建核反應堆試驗項目。該公司指,計劃中的核反應堆使用貧鈾作燃料,從而提高安全性並降低成本。

惟蓋茨日前撰文表示,基於當局最近對中國科技貿易政策的變化,泰拉能源與中方共同項目已不太可能繼續推進;並指因國內監管核能限制甚多,亦增加在國內作核反應堆試驗的難度。

蓋茨在文章指,由於美國對華政策出現變化,他有份創辦的泰拉能源,在中國的核能項目現時不太可能繼續推進。蓋茨所指的項目是他在前年訪華期間,與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合作,在滄州建造行波實驗反應堆。

行波反應堆的特點是可以利用貧化鈾為燃料,反應堆可以在不加添燃料下自行運作數十年,產生的核廢料亦比現時核反應堆技術為少。

泰拉能源曾估計美國現時儲存了70萬噸貧化鈾,只需要約8噸貧化鈾就可以為250萬個家庭提供一年電力。蓋茨曾表示,與中國的合作可以提供廉價的能源。

但美國能源部去年十月宣布,嚴格要求與中國的核交易需要保證不會用於軍事用途,有關政策被視為因應中國製造2025的反擊措施,但令泰拉能源發展新一代核電受阻。

美國傳媒分析指,泰拉能源要另覓伙伴,除了涉及巨額資金亦要獲美國政府批准敏感技術出口,意味可供選擇的國家不多。

蓋茨亦在文章強調,他可以在美國發展新核能技術,但前提是美國放寬核能規管。

 
 
今日相關新聞
美副貿易代表團下周訪華磋商
美國務院發旅遊警 籲國民提防中國「隨意執法」
華府限制輸出核能技術 蓋茨公司放棄與中方合作
用iPhone發新年賀辭
深圳企業被指秘密蒐集手機用戶數據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