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你識唔識﹕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憂喜參半
配對題
選擇題
明報通識網﹕2018/19學年時事通識問答比賽
Road to 5**﹕Trade War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Data解密﹕港童睡11小時最快樂

【明報專訊】近年不少調查都顯示香港人睡眠時間不足,2016年有調查指出,港人認為理想睡眠時間平均是8小時,但實際只有6.5小時。有機構2017年以問卷調查,了解本港兒童的睡眠習慣及質素與快樂的關係,希望令社會更關注兒童睡眠問題,並帶出睡眠對兒童快樂及健康成長的重要。

◆兒童每晚睡眠時間(見表)

◆匹茲堡睡眠質量指數(PSQI#)(表)

◆難以保持清醒狀態的次數*(圖)

解讀

?兒童年齡愈大,呈睡眠時間愈少的趨勢。6至8歲的受訪兒童中,每晚睡9至10小時的比例最高(24.8%),9至11歲及12至14歲兒童,則以睡8至9小時佔比最多,分別有34.2%及29.3%,15至17歲兒童,以睡7至8小的比例最高(28.2%)

?約兩成12至17歲兒童,每周三次或以上在交通、用餐、日常社交活動時難以保持清醒狀態,可見他們很疲累

?調查發現兒童自評睡眠質素與實際有落差。以綜合各項睡眠狀G計算的PSQI作準,兒童一般認為自己的睡眠質素較實際為佳。兒童對良好睡眠認知不足,或導致他們認為睡眠足夠,而影響其睡眠時間及質量

■部分影響兒童睡眠習慣的因素(圖)

■兒童每晚睡眠時數(圖)

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建議時數(圖)

◆兒童快樂程度(圖)

解讀

?年齡愈大,兒童睡眠時間愈少,15至17歲的兒童平均每日只睡6.72小時,為各個年齡組別中最少

?調查引用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NSF)的建議睡眠時數,與香港兒童睡眠時數比較,可見本港兒童一般每晚缺睡1至2小時,其中以青少年的情G較嚴重

?睡眠不足除影響身體發展外,也會影響情緒。數據顯示兒童每晚睡11至12小時是最快樂的,其次是10至11及9至10小時。每晚睡7小時以下及12小時以上的兒童的快樂程度都較低,反映良好的睡眠質素是其快樂的重要元素。另外,整體睡眠質素好的兒童,快樂程度也較高,達7.78分,睡眠質素差的兒童,快樂程度只有6.36分

■思考問題

1. 兒童或青少年睡眠不足,對其個人成長有什麼影響?

2. 有人認為「本港兒童睡眠不足,家長應負上最大責任」。你多大程度同意這個說法?解釋你的答案。

文:蔡嘉嘉老師

[通通識 第556期]

 
 
今日相關新聞
Data解密﹕港童睡11小時最快樂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