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去年4月,吉林高院宣告劉忠林無罪。圖為劉忠林(左二)在吉林高院外。(新京報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應習近平邀請 金正恩抵京四度訪華
新年反腐 興翻舊帳
春運旅客將達29.9億人次
已故音樂家妻女兒子興訟「爭產」
美艦闖西沙 華:軍艦軍機警告驅離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吉林漢冤獄25年 獲史上最高國家賠償460萬

【明報專訊】冤獄超過25年的吉林男子劉忠林申請國家賠償案今日有判決,裁定劉忠林可獲得460萬(人民幣,下同)國家賠償,其中包括197萬餘元精神損害賠償。內地傳媒稱,兩項賠償創下國內冤錯案國家賠償的最高數額紀錄。

現年50歲的劉忠林去年5月23日在律師陪同下,向吉林省高院遞交共計1660萬餘元的國家賠償申請,其中包括787萬餘元的人身自由賠償金和800萬元的精神損害撫慰金。不過今日上午,吉林遼源中級法院裁定劉忠林被羈押9217天獲得460萬國家賠償,其中人身自由賠償金262.4萬餘元,精神損害賠償金197萬餘元。

劉忠林案發生於1990年10月28日,吉林東遼縣會民村村民從菜地挖出一具女屍,公安確認是該村一年前失蹤的一名鄭姓女子。翌日,警方以涉嫌故意殺人罪拘留劉忠林。審訊期間,劉忠林作出15份供述,其中9份有罪供述,6份無罪供述。他多次認罪又多次翻供,甚至對作案過程的描述都有多個版本。

劉忠林表示,他被拘留後遭嚴刑拷打,被迫承認殺人。辦案人員曾將竹簽插進他10根手指的指甲縫,又用鐵棍砸傷他的右腳大拇指,導致要截肢。

1994年7月,吉林省遼源市中院判處劉忠林死刑緩期兩年執行,當時劉忠林甚至沒有辯護律師。一審判決後,劉忠林曾口頭提出上訴,但由於只有小學文化不能寫上訴狀,吉林省高院以沒有上訴狀為由,沒將該案分配案號審理。1995年8月,吉林高院核准了一審判決。

劉忠林開始服刑後,他的哥哥和表姐夫繼續幫他申訴。2012年,吉林省高院決定再審。2016年1月22日,劉忠林刑滿釋放。而經過6年多的再審,吉林省高院認定,原判決認定原審被告人劉忠林殺死被害人鄭女的「事實不清,證據不足」,在去年4月20日再改判劉忠林無罪,但該判決並未認定他曾遭刑訊逼供。

此前轟動內地冤案包括聶樹斌案和呼格吉勒圖案,其中聶樹斌1995年因故意殺人罪被判決死刑並執行,至2016年才改判無罪,其父母獲得268萬餘元國家賠償。呼格吉勒圖1996年因故意殺人罪被判處死刑立即執行,2014年改判無罪,其父母僅獲國家賠償約205萬餘元。

(新京報/澎湃新聞/BBC中文網)

 
 
今日相關新聞
吉林漢冤獄25年 獲史上最高國家賠償460萬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