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春運旅客將達29.9億人次
已故音樂家妻女兒子興訟「爭產」
美艦闖西沙 華:軍艦軍機警告驅離
亞投行廣結善緣 3年成員增至93
內地寶寶取名 梓洋梓晴居冠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新年反腐 興翻舊帳

中紀委公布2019年首名受調查的部級官員,是中國科學技術協會書記處書記陳剛。這名曾經一度是內地政壇的明日之星,近兩年仕途已經拾級而下,從北京市委常委,到國務院南水北調辦公室副主任,再到「人民團體」中國科協,雖然仍是副部級,但職務含金量大減。即使如此,52歲的他,還是未能平安茬陛C

新年伊始,與陳剛相類似的個案還有雲南省委原常委兼省委秘書長曹建方,61歲的他,2015年已因「嚴重違紀」被開除黨籍,並斷崖式由副省級降為副處級非領導職務。誰知1月2日,已經以雲南省農墾總局規劃統計處副調研員身分退休一年的他,被省監察委指「涉嫌受賄犯罪」,取消了「退休待遇」,並被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難逃牢獄之災。

陳剛少年得志,36歲就掌管北京市規劃大權,據說曾受在北京市規劃設計院任職的胡錦濤夫人劉永清欣賞,也獲兩任北京市委書記賈慶林和劉淇青睞,40歲做副市長,46歲晉升市委常委,十八大更躋身候補中委。但不到5年,就黯然遭貶。2017年2月他調離北京市委之前曾表示,「我馬上就要轉崗了,但教育是一生的,我將帶茈咿e常委班子民主生活會上同志們對我的辣味批評,到新的崗位上認真整改,更加嚴格要求自己……」可見,他那時已知自己今後仕途多舛了,因此,很難想像他之後在冷衙門還敢涉貪涉腐。曹建方亦是如此。可見,兩人的下場,都是被翻舊帳的結果,據說曹就是被查到了過去未知的新貪腐罪證。

若說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被查,打破了退休安全的官場慣例的話,陳、曹兩案顯示,反貪腐將要打破一罪不兩審原則,即使已遭貶抑甚至受過處分的官員,也難保不會被再受懲處。

在陳、曹兩人之前,令計劃從中央書記處書記兼中辦主任改任中央統戰部長,努爾•白克力從新疆自治區政府主席(省長)調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兼能源局長,遭貶的意味都很明顯,最終也未逃得過受查的命運。現在,由北京市長變成國研中心黨組書記的王安順、由共青團第一書記變成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的秦宜智、由河北省委副書記變成國家民委副主任的趙勇,甚至已被降級退休的前澳門中聯辦主任李剛,現在大概都會不寒而慄吧。

 
 
今日相關新聞
新年反腐 興翻舊帳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