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亞投行開業3年來,成員由最初的57增至93。圖為亞投行理事會成立大會的創始成員國代表團團長共同出席簽字儀式。(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內地寶寶取名 梓洋梓晴居冠
寒假+春節 內地親子遊現高峰
藝考報名App崩潰 70萬考生遭殃
招生政策調整 藝考門檻將提高
2018國家科技獎 上海牽頭29項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亞投行廣結善緣 3年成員增至93
行長金立群:保持謙虛態度 不能妄自尊大

【明報專訊】 2016年1月16日,由中國倡議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下稱「亞投行」)正式開業。行長金立群在亞投行成立三周年前夕,接受《中國新聞周刊》專訪時透露,開業近三年來,亞投行的「朋友圈」不斷擴大,截至目前,該行成員從建立之初的57個增加到93個,累計批准項目投資逾75億美元。

「我們的表現已經向全世界無可爭議地證明,這是一家實實在在的、切實按國際高標準運行的多邊開發機構。」金立群說,目前,亞投行的工作重心仍以促進亞洲地區基礎設施建設為主,金立群表示,在產業佈局方面,總體而言要做到合理平衡,但一定時間內會有所側重。尤其在亞投行開展業務之初,將始終以基礎設施為重心,其他生產性領域要控制在一定範圍內。「因為很多發展中國家基礎設施依然較差,現在就推動其大力發展其他生產性領域比較困難,還需要一個國內技術力量培養的過程。但我們也會傾聽借款國的意見,如果有一定需要,亞投行也可以從事一些其他生產性領域項目。」

金立群並特別談到,儘管日本、美國尚未加入亞投行,但至少在目前來講,這並不表示他們對亞投行的公司治理、透明度管理有任何懷疑。「實際上,美國各階層的智庫、政府部門、信用評級機構等均對亞投行非常肯定,美國許多有知識、有影響的人士也對亞投行給予了非常中肯、客觀、高度的評價。」

合作不限成員 大門永遠敞開

金立群指出,亞投行跟美國和日本保持茷雃n的溝通,比如說僱傭了美國和日本籍的工作人員,與兩國金融機構也有廣泛接觸。在將來的項目國際招標中,亞投行也將對美日兩國企業一視同仁,鼓勵他們參與競標。「我在很多場合都說,亞投行的大門永遠是敞開的,不會關閉。各國加入與否是他們自己的選擇,但無論你是不是我們的成員,亞投行都願意與你開展多方面合作。」

按需要設部門避「大機構病」

隨茬W模不斷擴大,人員不斷增多,亞投行亦關注防止「帕金森定律」(Parkinson's Law)式的「大機構病」。

金立群介紹說,亞投行在銀行制度設計、架構上有一些創新,特別是採取按業務條線設立部門的方式,從而使每個專業人員都得到充分工作機會,不會出現「一部分人非常忙,一部分人非常閒」的情況。「例如,一個國家可能今年交通項目多一點,能源項目少一點,明年或許還會有農業加工項目,如果把專家限制在一兩個國家之內,必然會有資源浪費。我們現在按任務條線操作,就能使某一方面專家做完一個國家的項目後再做另一個國家,從而減少不必要的冗員。」

此外,亞投行在各個成員國沒有設立龐大的代表處,而是在銀行內部成立一個國家規劃部門,對主要國家的借款進行充分規劃和準備,今後還會在項目所在國適當僱傭一些諮詢專家進行協調。

「我認為亞投行可以做到『精幹』二字,但必須從開頭就設計好,否則一旦形成龐大機構之後再作改變就十分困難。」金立群說:「亞投行依然是一家新創辦的機構,我們將繼續保持謙虛謹慎的態度,每走一步路都要踩在實地,站穩了再往前走,不能急躁、不能浮誇,更不能有妄自尊大的心態。一定要記得,亞投行只是眾多國際多邊機構中的一員,它還在成長之中。」

 
 
今日相關新聞
亞投行廣結善緣 3年成員增至93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