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寶寶取名 梓洋梓晴居冠

[2019.01.08] 發表
廣州體育中心內的一群小學生。(新華社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很多準父母都希望為子女改一個既獨特又有意思的名字,甚至會在朋友圈微信群發問「兒子╱女兒姓X,求取名」,近日,廣東佛山市公安局公布2018年戶籍人口姓名之最,男孩取名最多的為「梓洋」,這名字由2017年的第6位竄升至第1位,約1000個新生男孩中就有1個取名「梓洋」,女孩取名最多的則為「梓晴」,已經連續3年排行榜首,約1000個新生女孩中就有2人取這名。

大陸伴隨二孩的新生育政策公布,不少家庭都迎來了新生兒,在幫孩子取名這件事上,可是讓許多準爸媽很煩惱,除了家族輩分和日常迷信外,「有特點、不重名」成為很多家長取名的重要考慮因素。

據悉,現在大陸95後已開始加入生育大軍,之前的90後、80後、70後也在為一孩或二孩努力,然而目前新生兒的名字有什麼新的變化趨勢呢?

梓軒2年後跌至榜眼

最新一份官方統計資料出爐,近日,廣東佛山市公安局公布了2018年戶籍人口姓名之最,2018年在佛山辦理出生登記的人口中男孩取名最多的為「梓洋」,第2名為「梓軒」,而這名字可是曾經連2年榮登榜首,但卻在2018年跌至榜眼,其他從第3至第10名的名字分別為「俊宇」、「梓睿」、「梓豪」、「俊傑」、「宇軒」、「浩然」、「浩宇」、「子睿」。

再來女孩取名最多的為「梓晴」已經連續3年排行榜首,第2名至第10名的名字分別為「雨桐」、「芷晴」、「梓淇」、「梓涵」、「梓妍」、「梓琳」、「思妤」、「曉彤」、「思穎」。

佛山陳姓人數最多

另外2018年所有佛山戶籍人口中姓氏人數最多的是「陳」姓,約100個人中有7個人姓陳,第2名至第10名分別為「梁」、「李」、「黃」、「何」、「劉」、「張」、「吳」、「羅」、「周」。

連姓帶名人數最多的名字則是「陳俊傑」,由2017年的第4上升至第1名,約1萬人中就有1個叫「陳俊傑」,第2名為「梁嘉欣」由2017年人數最多跌至第2位,第3名至第10名分別為「陳志強」、「梁志強」、「陳嘉欣」、「梁俊傑」、「陳麗華」、「梁敏儀」、「黃俊傑」、「陳敏儀」,其中「黃俊傑」首次擠身前10位,而「梁麗華」則是跌出前10名。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2019年大陸寒假為1月21日至2月17日,共28天,春節黃金周為2月4日至10日,剛好卡在寒假中段,使得2019年春節將會呈現... 詳情
藝考報名App崩潰 70萬考生遭殃
【明報專訊】內地多所美術學院3日起啟動本科招生校考報名,然而考試還沒開始,不少考生卻差點「倒」在了報考環節上。多位藝術高考生6日發文稱,通過... 詳情
與普通類專業相比,內地藝術類專業招生對考生的文化課成績要求略低。不過,藝考這條捷徑將愈來愈難走。教育部日前印發《2019年普通高等學校部分特... 詳情
【明報專訊】2018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揭曉,志在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創中心,據澎湃新聞統計,2018年度上海牽頭完成了29項成果,是201... 詳情
深圳地鐵施工又闖禍 挖斷天然氣管致封路
【明報專訊】深圳地鐵施工又闖禍,16號線一個地盤周一(7日)下午挖斷天然氣管道,導致天然氣洩漏。雖然相關部門2小時內完成搶修和應急處置工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