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細胞受損 說話及認知能力受挫
中年中風或心臟突停影響大 3年後可續工作收入亦大減

[2019.01.08] 發表
報告顯示加拿大人一旦心臟病發出現中風後可以工作亦收入下降。

【明報專訊】有研究報告顯示﹐在65歲以下的加拿大人一旦心臟病發、出現中風及心臟突停(cardiac arrest)﹐過了3年後﹐能繼續工作的機會不大﹐即使可繼續工作﹐通常收入亦會大減。

昨日刊於加拿大醫療聯會期刊(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的一份研究﹐評估心血管疾病如中風對患者的長期影響﹐包括工作能力及收入。

研究顯示﹐1/3的心臟病人、1/4中風患者及40%心臟突停的病人﹐如他們中年發病﹐將對病人的身體及認知能力有長遠影響。

研究員比較患者發病前、後的收入﹐又將病患者與無病者的收入對照﹐顯示患者病發後﹐收入比未發病前減少8%至31%不等。

當中以中風病者的收入減少最多﹐達31%﹔其次為心臟突停(23%)及心臟病(8%)。這是因為中風患者的腦細胞受損﹐影響說話及認知能力﹐又或半邊身軟弱無力。

心臟及中風基金(Heart and Stroke Foundation)總監Patrice Lindsay表示﹐受財政困擾的不只病人自己﹐就連配偶亦受牽連﹐因為他們要貼身照顧患者﹐或家中老少﹐無法分身工作。

她很高興緬尼吐巴大學(University of Manitoba)進行今次研究﹐就患者收入如何受疾病影響﹐提出證據﹐可供各省政府參考。

更多加國新聞
被批外遊公幹酒類賬目混亂 加駐國際機構使團管理不善
【明報專訊】最新的審計報告顯示,加拿大派駐滿地可一個聯合國機構的外交辦公室,長年管理不善,並無完整記錄官員外遊公幹活動期間的飲酒支出,而辦事...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周一開始接受首批25間大麻零售店牌照的申請,結果將於本周稍後以抽籤方式決定。當局強調,由於供應問題,大麻零售店設限是為了... 詳情
保守黨參議員推特帳戶被駭
【明報專訊】加拿大推特(Twitter Canada)證實,保守黨參議員弗倫(Linda Frum)的帳戶周日晚受到黑客攻擊。一些種族歧視謾... 詳情
加國去年售電動車10萬部
【明報專訊】加拿大去年出售電動車數量飆升至近10萬部,但仍只佔汽車總銷量約2%,並且較10年前所定目標相差約40萬部。聯邦政府曾承諾會在去年... 詳情
苯二氮平與鴉片類藥物 病者若結合使用可致命
【明報專訊】當處方藥物Valium和Xanax等苯二氮平類藥物(benzodiazepine)與鴉片(opioid)類藥物合用時,後果可能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