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去年售電動車10萬部
距10年前目標相差40萬部

[2019.01.08] 發表
圖為安省彼得堡一部正在充電的電動車。(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去年出售電動車數量飆升至近10萬部,但仍只佔汽車總銷量約2%,並且較10年前所定目標相差約40萬部。聯邦政府曾承諾會在去年底前制訂新策略推動電動汽車業,但至今未有下文。

一個隸屬自然資源部的專家小組2009年制訂《加拿大電動汽車技術路線圖》(Electric Vehicle Technology Road Map for Canada),以2018年底達到50萬部為目標,期望藉此激發業界製造和銷售電動車,而政府亦鼓勵民眾購買電動車。

電動車倡權團體FleetCarma追蹤每季電動車銷量。該團體蒐集的數據顯示,到去年底,實質數字少於10萬部。報告警告,加國未跟上電動車發展的步伐。它列舉多個要點,指聯邦政府和私人業界應當行動,以確保加國不會錯失電動汽車業為經濟和環境帶來的好處。

當中最為重要的因素,就是需要統籌加國汽車製造商和零件公司、研究設施以及諮詢公司之間現有的電動車工作,並確保一個更具凝聚力的業界。此外,亦需要加強公眾認識、投資基建以及跟電力公司合作。

但當局對建議充耳不聞。加拿大潔淨能源(Clean Energy Canada)政策總監沃伊尼洛維茲(Dan Woynillowicz)說﹕「我們所欠缺的就是全國性方案,去部署電動車和吸引資金,以及應付電動車需求。」

聯邦政府在2016年曾信誓旦旦,指會在2018年底前制訂全新電動車策略,但至今毫無動作。運輸部長蓋諾(Marc Garneau)的發言人未透露何時能兌現承諾。

聯邦政府過去3年已斥資1.82億元,購買和配置更多汽車充電站。

專門協助客戶搜羅電動車技術的Tech-K.O.行政總裁奧利弗(Bob Oliver),亦是制訂電動車路線圖的專家小組成員。他強調,50萬部車的目標不是預測,而是願景。

在撰寫路線圖時,加國尚未有充電式電動車,但目前,已有逾20款型號。該類汽車的銷量幾乎只局限在3個省,即安省、魁省和卑詩省。在2013至2018年,該3省出售的充電式電動車佔全國總銷量97%。其他省份許多地方都極少設置公共充電站,這是公眾購買電動車的其中一個最大障礙。

更多加國新聞
苯二氮平與鴉片類藥物 病者若結合使用可致命
【明報專訊】當處方藥物Valium和Xanax等苯二氮平類藥物(benzodiazepine)與鴉片(opioid)類藥物合用時,後果可能是... 詳情
物業估價再升 溫市商舖叫苦 市府研2%商業物業稅轉嫁住宅
【明報專訊】溫哥華商舖業主陸續收到最新物業估價報告,發現估價再度上升,叫苦連天,擔憂商業物業稅負擔加重。溫市政府正研究是否將2%的商業物業稅... 詳情
【明報專訊】卡加利一家的Booster Juice鮮榨果汁店,已被下令停止使用清潔櫃檯的消毒劑來清洗其水果和蔬菜。 阿省公共衛生檢查員... 詳情
收賀卡拆禮物致電母親 加太空人太空站慶生
【明報專訊】加拿大太空人聖雅克(David Saint-Jacques)今年的生日過得不一樣,因為那是在地球上方約408公里度過的49歲生辰... 詳情
紐芬蘭小鎮街頭頻現海豹 漁業部警告遠離禁觸摸
【明報專訊】紐芬蘭北部一個小鎮街頭出現海豹,居民擔心這種海洋動物的安全,但被警告要遠離。 羅迪克頓(Roddickton)的菲茨帕特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