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堅持建牆 今全國講話
白宮研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2019.01.08] 發表
美國聯邦政府局部停擺已經17天,但緊急及必須的服務繼續,昨日國會外警員例行巡邏,檢查遊人的包裹。(美聯社)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將在今日電視黃金時段,就邊境圍牆問題發表全國講話。副總統彭斯透露,白宮法律顧問正研究總統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以徵用國防開支,興建邊境圍牆的合法性與可行性。不過民主黨表明,不會向特朗普屈服。

由於特朗普要求撥款興建邊界隔牆,與國會陷入僵局,導致聯邦政府局部停擺已17天。

特朗普在 Twitter 透露,星期二晚將就南部接壤墨西哥邊境的「人道及國家安全危機」發表講話,他形容事件是「災難」。

白宮表示,特朗普星期四亦會到南部邊境視察。白宮與民主黨就邊境圍牆逾50億美元撥款的談判陷入僵局,特朗普日前說過,正考慮運用總統行政權力,頒布全國緊急狀態,以徵用國防開支興建圍牆,並結束聯邦政府停擺局面。

副總統彭斯星期一向傳媒透露,特朗普正認真考慮是否頒布緊急狀態令,未有最終決定,不過白宮法律顧問團隊正研究這樣做的可行性與合法性。

同時特朗普會再邀請民主黨人到白宮,談撥款問題和如何結束停擺局面,呼籲民主黨要開始認真商討。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則強調,不能因為特朗普發脾氣就向他屈服。舒默重申,民主黨不認同撥款興建邊境圍牆的方案。

特朗普和國會民主黨人對邊境安全的近60億美元預算仍然存在爭議,其中就包括對美墨邊境建牆的立場。總統近日也一直宣稱,正在考慮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以資助建造邊境牆。

特朗普曾在去年5月前往加州聖迭戈視察了他提出的邊境牆模型。這批模型牆也花費了納稅人數百萬的資金。而國會此前也批准過增加邊境安全預算的法案,但其中並不包含邊境牆的建設費用。

民主黨人說,特朗普和其內閣誇大了進入美國的無證移民數量,並藉此充當起建造邊境牆的證據。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特朗普故意在邊界製造危機,從而讓政府停擺。」

更多國際要聞
加州新州長批白宮腐敗無能
【明報專訊】《今日美國》(USA Today)報道,「我們要勇敢,我們目標高遠,勤奮工作,我們給腐敗無能的白宮提供一種替代方案。」周一,紐森... 詳情
FBI點名防中國 美憂泄生物醫學機密
【明報專訊】特朗普政府警告美國生物醫學研究員,中國研究人員為了爭取名利,可能試圖竊取和利用他們的實驗室的研究成果,獲國家衛生總署 (NIH)... 詳情
泰國讓步  沙特逃亡少女暫緩遣返
18歲沙特少女拉赫夫(Rahaf Mohammed Al-qunun)聲稱為逃避家人虐待,原擬取道泰國赴澳洲申請庇護,惟在泰國遭扣留面臨遣返... 詳情
拉赫夫擔心遭遣返會被家人殺害,她朋友表示,拉赫夫生命確實受威脅,因她放棄伊斯蘭教惹家人不滿,若不殺她就「沒臉見人」。 這名20歲的沙特... 詳情
泰國不是1951年《難民公約》締約國,又沒有難民相關的法例,亦不持守國際維護受迫害或人權嚴重受侵犯人士的「不遣返原則」,一般把難民或尋求政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