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以人道危機求撥款建牆
民主黨轟自製危機 促停「挾持」國家

[2019.01.09]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向全國發表電視講話,以人道危機為理由要國會撥款建邊境圍牆。(美聯社)
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右)與參議員少數黨領袖舒默促請特朗普停止「挾持」國家。(美聯社)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全國電視講話,他表示,美國正面臨人道危機,必須立即行動。

特朗普在白宮橢圓型辦公室發表演說,認為美墨邊境的危機日益惡化,強調圍牆對國家安全至為關鍵,可作為屏障防止難民湧入,打破拉丁美洲難民湧入的惡性循環,而受到傷害的大多數是婦女同兒童,形容這只是「普通常識」。

特朗普要求國會撥款57億美元作為邊境安全開支,又說應民主黨人要求,同意興建鋼鐵屏障,而非混凝土牆。

特朗普演說後不久,聯邦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與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隨即在國會發表聲明反擊,指特朗普「自製危機」,促請他停止「挾持」國家,讓聯邦政府重新運作。

民主黨:特朗普提出錯誤資訊

佩洛西稱特朗普所說充滿錯誤資訊,舒默則指特朗普為了達到其目的,不惜讓政府關閉,還把數百萬計的美國人當作他的籌碼。

特朗普在談話中聲稱,這道牆很快就能回收成本,因為墨西哥將透過美墨新達成的貿易協議「間接支付」。

不過,舒默對此表示,特朗普根本未能讓墨西哥支付這無效且不需要的牆;此外,包括《紐約時報》與《華盛頓郵報》在內的媒體,在針對特朗普說法做事實查證時,也提到此為錯誤訊息。

此外,特朗普說,聯邦政府仍然停擺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民主黨不願意支付邊境安全所需費用;還說這種情況可以透過一場45分鐘的會議解決,他已邀請國會領袖9日到白宮開會,完成這項工作。

然而,舒默回應指出,「我們的建議很簡單,總統先生,重新開放政府。我們可以努力解決在邊境安全方面的分歧,但現在必須結束政府關閉情勢。」

沒理由傷害美國人民

舒默並說,解決方案就是把政府關閉與邊境安全分開處理,沒有理由為了政策差異而傷害美國人民。

美墨邊境築牆預算無法過關,美國政府部分業務停擺已進入第三周,日前特朗普派副總統彭斯與民主黨領袖協商,但仍未有成果;特朗普決定昨日在晚間黃金時段對全國發表電視演說,要求國會必須通過其邊境築牆提案,以終止政府部分業務停擺狀態。

特朗普發表約9分鐘的演說,一再強調「危機」,提及毒害危機、人口販運、非法移民、犯罪、幫派分子想入境等問題。

但特朗普並未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若宣布緊急狀態,他將得以繞過國會,以五角大廈預算沿美墨邊界興建圍牆。

特朗普將於星期三下午於白宮與民主、共和兩黨領袖會面,繼續商討政府局部停擺問題,會面前,特朗普先與副總統彭斯到國會山莊與參議院共和黨人共晉午宴。

白宮早前表示,特朗普計劃當地星期四到南部邊境視察。

由於白宮與國會因為未能解決興建邊境圍牆撥款的爭議,聯邦政府自上月22日起局部停止運作,數十萬聯邦僱員被迫放無薪假或在沒有糧出的情況下上班。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前競選經理承認曾提供民意數據予俄國人
【明報專訊】總統特朗普前競選經理馬納褔特在昨天遞交的法院文件中承認,2016年美國大選期間,他把競選陣營的民意數據提供給一名與俄羅斯情報單位... 詳情
「通俄案」關鍵人物 俄女律師涉他案被控妨礙司法
【明報專訊】「通俄案」關鍵人物、2016年總統大選期間曾與特朗普長子密會的俄羅斯女律師維塞尼茨卡雅(Natalia Veselnitskay...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12月5日,美國已故總統老布殊的國葬在華府舉行,各國駐美大使雲集,並按照到任期間長短,依序上前致敬。歐盟駐美大使歐蘇利文20... 詳情
【明報專訊】全球規模最大消費電子展CES,昨天起在賭城拉斯維加斯舉行4天,這原是中國展現「2025中國製造」戰略下科技成果和影響力的主要平台... 詳情
與美不咬弦 世銀行長突辭職
世界銀行行長金墉周一(7日)突然宣布辭職,將於下月1日離任,較2022年任期屆滿提早3年多。他表示將加入私人企業,專注發展中國家的基建投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