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指數港跌兩位排73 同塞內加爾

[2019.01.10] 發表

【明報專訊】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IU)昨日發表2018年民主指數調查,在全球167個國家或地區當中,本港去年排名第73,較前年下跌兩位,與非洲國家塞內加爾並列,屬「具缺陷民主」類別。EIU在報告中特別提到,港府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顯然令香港本已脆弱的民主更受挫,並指選舉委員會(election commission)也更積極地篩選候選人,並禁止一些爭取香港在中國大陸管治下更多自治權的人擔任公職。

指禁民族黨運作挫民主

EIU的調查涵蓋全球167個國家或地區,會為它們的選舉過程、政府運作、政治參與、政治文化及公民權利評分,以10分為滿分,並會將地區按評分分為4個級別,依次為「完全民主」、「具缺陷民主」、「混合政權」及「獨裁政權」。去年排名最高及最低分別為挪威及朝鮮,整體得分分別為9.87及1.08。

亞洲國家或地區方面,以韓國最高,排名21位,整體得分為8。

選舉過程評分同類別最低

去年香港排名73位,較前年下跌兩位,排名自2012年起一直下降。香港的整體得分為6.15,較前年6.31為低,也是自2012年以來最低。5個類別評分方面,本港在選舉過程的評分僅3.08,是在「具缺陷民主」類別的國家或地區之中得分最低。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指出,本港的民主指數排名下跌是預期之內,特別是過去一年本港發生多宗「DQ」事件,難以解釋事件是符合民主原則。他亦認為本港連續多年排名下跌屬警號,相信會影響西方對香港的觀感及政策。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早前展開鑿石屎檢查鋼筋接駁,路政署昨日再公布新一批共11支鋼筋的檢測結果,當中有6支鋼筋不達路政署的標準。 路...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近年銳意發展電競,坊間陸續開設電競館,不過有關電競館牌照及指引仍未配合,立法會文件昨日披露最新進展。創新及科技局表示,正考慮... 詳情
黑漢遭3煞斬傷命危
【明報專訊】葵涌發生傷人案。凌晨1時許,葵盛圍一公園一名25歲黃姓男子被3名男子持刀襲擊,黃身中4刀,頭、胸、背、耳、手及腳受傷,途人見狀報... 詳情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去年9月襲港期間造成廣泛破壞,保安局長李家超昨日在立法會大會上回應議員質詢時,引述內地數據稱,大亞灣核電站附近的...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